星期一, 2月 18, 2008

輪椅與愛的手

  媽媽在去世之前,經歷了切除右腳下肢,以及左身中風。中了風的媽媽坐著輪椅,行動相當不方便。雖然爸爸可以抱她進出,卻仍然還有很多不方便之處。媽媽可以去的地方非常有限,因為大多地方都是沒有為使用輪椅者設下方便。

  爸爸愛媽媽心切,總是不厭其煩,天天都歡歡喜喜的帶媽媽出去。方便輪椅的超級市場少之又少,甚至只有一兩個選擇。上下車與進出已經相當不方便,逛超級市場的時候,還要面對許多奇異的目光;但爸媽似乎已經不介懷了,尤其是爸爸,總是起勁的逗著媽媽,希望媽媽多笑一點。

  多數的目光都是好奇,也有的參雜了一些憐憫,最糟糕是有的見了在那竊竊私語。這一切,爸媽已經習以為常;反而是當時少在家鄉的我還未習慣。

  心中常有矛盾:想鼓勵媽媽多點上街可以解悶,卻又擔心很多地方都不方便去。 有一天早上,爸爸提議帶同媽媽去另一個地方吃早餐;雖然我們都沒有把握是否上得了那兩級石階,但我們都帶著信心,抱著姑且一試的盼望而去。

  到了咖啡店門口,爸爸從後「壓」高輪椅的前輪,順利上了第一級石階。但第二級石階比較高,試了幾次都不行。當時在我們前面有個男士,已經帶著奇異的目光留意我們好一陣子了。

  我心中想,如果他願意伸出援手就謝天謝地了。果然,他見我們屢試不果,伸出一隻手就輕易的幫媽媽的輪椅抬上石階。我們心中的感恩,自是不言而喻。

  一隻手,使用輪椅者只需要一隻有愛的手,他們的世界就會多了很多色彩。如果可以,讓我們看輪椅使用者的時候,目光加上愛、心中加上愛,相信我們的手就自然會有愛;伸出愛的手,給輪椅使用者感受這世界的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