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4, 2008

專心

  有一個人,他有一隻驢子和一隻可愛的哈巴狗,驢子被關在畜欄裏,和別的驢子一樣,有許多燕麥和乾草可吃。

  哈巴狗因為會耍許多把戲,所以主人非常喜愛牠,時常撫弄牠,出去吃飯時,總會拿點好吃的回來給牠吃,哈巴狗就在主人面前高興的雀躍著,很得主人的歡心。

  驢子正好相反,常常要到磨坊推磨,從樹林載木材回來,或者到農莊去載運東西,總是要做許多繁重的工作。牠常常悲嘆自己命苦,想起哈巴狗安逸又疏懶,卻能得到主人的喜愛,境遇真是一個天堂、一個地獄。

  有一天,驢子扭斷繮繩,跳進主人的屋裏,肆無忌憚的亂踢亂跳,然後又在主人身邊學哈巴狗一樣跳起舞來,但是牠踢壞了桌子,把桌上的碗碟打得粉碎。後來牠又去舔主人,爬到主人的身上。僕人們聽見奇怪的喧嚷聲,跑來一看,見他們的主人非常危險,連忙救出主人,將驢子毒打一頓,趕回欄裏。

  驢子被僕人打得在欄裏呻吟,自怨的哭泣道:「這一切後果全是我自己造成的呀!我為甚麼不和我的同伴專心工作,而去學沒用的小哈巴狗呢?」

  這就是不專心做好自己份內事的下場。聖經〈提摩太後書〉二章4節說:「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意思是,當兵的人必須非常專心,不可胡思亂想,或有太多牽掛。如此,他才能使那招他當兵的人歡喜。

  士兵也不可與別人比較而心生異意,更不可見風轉舵。他必須做好自己的工作,並預備隨時上戰場打仗,保衛國家。這是身為士兵的基本要求。否則國難來臨的時候,就會舉國慌亂了。

  我們也必須在自己的本位上專心一致。在讀書的時期,把書讀好,不要羡慕那些工作的人;工作的時候,把工作處理得有條不紊,不要羡慕那些當老闆的;將來要是當了老闆,也要做好老闆的本分,不要有名無實。

  若是大家都專心做好份內的工作,這個世界就不會「被驢子搗亂」了。那該有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