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5, 2007

電影與生活

看來我還是挺喜歡看電影與電視劇的。我的中文,可以說都是從電視劇學來的。剛才妹妹還笑我,說在小學的時候,我每次一聽到諺語或成語,因為自己來不及抄,常要她也幫忙我抄。還有很喜歡唱那些主題曲,也常要妹妹幫我一起抄,我抄前一句,她抄後一句。然後再把歌詞抄在一本簿子裡面,再帶去學校與同學分享。

剛才看了一段,發覺自己好多字都唸的不對。但原來妹妹都會,她也說是從電視劇學的。所以啊,我最喜歡看的是普通話的電視劇,最好螢幕上有字的,最好是武俠片,多一些成語字句等好學。

跟著爸爸有一段沒一段的看了一些「還珠格格第二部」。沒想到,在好些段落,竟有一些感動。當中的情,當中的話,當中的悟,都是意想不到的。

前幾天,爸爸說,他曾經有一個老闆,常常給員工買了電影票,請他們去看電影。無論那些員工去不去,他總是把票買好放在那兒。老闆說,他常常看電影,從中學習很多, 所以希望員工們也常看電影。(我要是有這樣的老闆肯定樂死了。)

從以上片段,我忽然想起,聖經上不是說,我們在世上成了一台戲給世人觀看嗎?我也想起好久以前看過一篇文章,說為甚麼電影院裡面有那麼多人,但教會卻不能吸引人來?那作者說,因為電影「假戲真做」,把假的故事給演活了;但教會呢,卻不能把真理給活出來。

想想還真是有意思,自己就常常被一些劇情感動落淚。看那好些電影,大費周章、包羅萬象的,演來確實是好逼真、好生動、好實在,喜怒哀樂、酸甜苦辣、生離死別,通通都不缺。

不禁常在想,我們這台戲,用甚麼來演?演出了甚麼?演得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