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死亡的威脅

死亡的威脅

基督教週報 牧耕筆談

作者:盧美玲

  「我不明白,為什麼服事上帝的人,卻得不到上帝的賜福?我的女兒為了上帝而成為宣教士,但她的孩子在七個月大的時候,忽然停止呼吸,離開了世界,帶給我們全家極大的傷痛與打擊。上帝啊,為什麼?」這是一位名聞四海,歷練豐富的年長牧師,在一個數百人出席的主日敬拜講台上,發出的一段吶喊。

  「我用了一年多時間,走在心靈的暗夜與幽谷,反覆思想這到底是為什麼。後來我開始多方面默想耶穌在世上走過的路,我漸漸開始明白,跟隨耶穌,服事耶穌,就是為耶穌受苦。我不再問為什麼,因為耶穌所受的痛苦與不公平,已經安慰以及更新了我的心靈。」聽到這段話,感覺終於有人真正明白我的內心在媽媽忽然去世之後的感受與歷程。

  年輕的好友患上癌症,經過兩次手術、化療與電療。在病痛中,他最深的反省是人類必須好好照顧上帝所賜予的身體,過量的工作與壓力,以及非人的生活方式,都是對上帝與身體的不敬重。為此,他辭去一份看似「神聖」,實則不把他當作「人」的工作,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與方向;他回應了病痛與死亡的聲音,而重新將目光聚焦於上帝。

  忽然患病,忽然感受死亡的靠近時,人願意拿出所有的金錢,卻發現金錢無法保障下一秒的呼吸;人願意放下日夜衝刺的工作,因為痛恨工作奪去了健康與家庭生活;人急著把握機會,告訴家人「我愛你」、「對不起」,或者「我很後悔」;人願意無條件的改變生活方式,甚至改變一生的價值取向與追求。

  死亡的威脅向人揭示生命的本質:家人、愛、關心、珍惜時間、把握機會、擁抱、感情的表達、敬畏上帝;「塵歸塵,土歸土」,死亡的威脅告訴我們,生命的主權與意義在上帝的手中,所以對於怎麼活下去,我們必須重組生命,將所有的事物重新擺位。

  如果沒有死亡的威脅,恐怕我們將活的麻木不仁,或單單戀棧今生,以為今生就是人的目標與終點。因為死亡的威脅,讓人聽見上帝的關心與呼喚,並與上帝,也與人和好。看似失去,實則獲得,看似死亡,實則重生;回應了死亡的威脅,我們終於真正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