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8, 2007

一寸靜地

基督教週報〈牧耕筆談〉

作者:盧美玲

  對於與人的約定,特別是第一次去的新地方,我總是早到,甚至通常都早到很多,所以有時間到處走走看看。可能是遠離了市區的繁囂,這兒的陳舊讓人感覺很寧靜。

  看見一排商店,我決定仔細的逛一逛。先是在一間雜貨店看見大大瓣的蒜頭,我竟然像一個老媽子似的,買了一包。接著去到一間零食店,竟然看見了一些小時候的零食,譬如:假香煙。

  我看中了一種零食,哎,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就是撕開上面的塑膠紙時,裏面有一條一條的餅乾,另一邊是可以用餅乾沾下去的巧克力。想起弟弟曾經說過小時候媽媽常買這個東西給他吃,覺得很親切,就買了兩份;媽媽去世三年了,但每當看見與她有關的事物,思念總是倍加添。

  最後逛的是文具店。看見很多物品,想起了小時候在家鄉常與妹妹一起逛,卻總是沒有錢買心愛的東西。一叠又一叠的簿子、原子筆、筆盒等,都曾經是我最渴想要擁有的東西。驚人的是在這兒竟然聽見年輕時聽過的福建歌曲,有一種特殊的親切感,讓我捨不得步出商店。

  由於相約的朋友遲到,所以我先去到目的地,負責人給了我非常熱烈的歡迎與接待。後來看著他對朋友循循善誘,包括一句:「所有偉大的人物都曾經跌入人生的最低谷,然後從那兒跳出來。你願意給自己一個重新來過的機會嗎?」不知道朋友聽了這句話是否願意有所思考,但卻深入我心,再次肯定人是需要經過嚴厲的磨練,才能引發出最大的價值與力量。

  離開時,竟然有捨不得之感。遠離繁囂,來到一寸靜地,彷佛經歷了一場心靈的洗滌,心田受到了滋潤與澆灌。想起在等待朋友時讀到盧雲神父的一段話──「我必須在我的內心深處,製造一個自由的空間,這樣我可以邀請他人進來和得到治癒。為他人祈禱,意思是為人提供一個友善的空間,使自己能在此真心聆聽他人的痛苦和需要。」

  繁囂的世界需要一寸靜地,繁忙的生活需要一方空間;靜一靜,想一想,留一點心靈空間,聽聽耶穌的聲音,整頓一下腳步,然後繼續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