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2, 2007

當情緒低落時

基督教週報 牧耕筆談 
作者:盧美玲

  從列王紀上十八與十九章,我們看見當以利亞在迦密山與巴力的先知「大鬥法」,大獲全勝之後,因知道亞哈要拿他的命,忽然情緒低落,在逃命過程中,坐在一棵羅騰樹下求死。

  後來他走了四十晝夜,去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作什麼?」上帝前後一共兩次問他這句話,顯示出上帝關心他的心情與感受。

  至於以利亞,他兩次都回答同一句話:「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雖然以利亞說的話未必反映當時真實的情況,甚至有些偏激或自我膨脹,但他將自己的軟弱、消沉與恐懼等,坦誠向上帝表露。

  上帝對於以利亞在情緒低落中所說的話,沒有斥責或糾正,反而在兩次對話的中間,用一個奇妙的方式讓以利亞看見祂的存在。「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王上十九11-13a)

  同樣是在何烈山,當年摩西遇見神,是看見火燒荊棘。但現在以利亞所經歷的神,是在「微小的聲音」中,呂振中譯本的翻譯是「火後有聲音,低微而細弱」,NRSV則是“and after the fire a sound of sheer silence”;在至少經過四十晝夜的低落之後,以利亞在全然的寂靜中與上帝相遇。

  有一次面對一些誤會,內心很不舒服,心情很低落。在無奈與無助中,唯有禱告向上帝求助。禱告之後不久,電話響了起來,原來是一位朋友打來。這位朋友是一位精神病患者,需要服藥接受治療。在閒談中聊起他的教會生活,他說教會的傳道人與弟兄姐妹都很排斥他,不喜歡與他交往。

  我說:「那你豈不是很不開心囉?」想不到他的回答是:「不會啊,大家的年齡有差距,而且生活圈子很不一樣,我知道他們很難與我溝通的。」當時我正在為著一些信主很久,並在牧職崗位服事的人對我有誤會而不開心,但上帝竟然藉著一位看來「微弱」的朋友,教導我「諒解那不能諒解你的人」之功課。剎那間,心中的納悶與不快幾乎全然得以化解。

  最後,上帝告訴以利亞已經為他預備了徒弟,並且有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與親嘴的,以及還有很多工作等著他去完成。可見當情緒低落時,上帝關心我們,樂意聆聽與接納,並且在寂静中滿足與激發我們;因此,我們可以「存心忍耐,奔那在我們前頭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