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7, 2007

輕輕鬆手,把累贅送走

基督教週報 牧耕筆談 18.11.2007

作者:盧美玲

  最快樂的那段日子,是剛清楚何謂信耶穌的時候;快樂的好像在天堂一樣,相信自己是上帝最愛的寶貝,無論什麼挑戰都靠耶穌而有膽量勇於嘗試,還有就是很容易就可以原諒與寬恕,每天都樂的不得了。

  那時候,過的是粗茶淡飯的日子,一家人在物質上也不是很豐裕,心靈也沒有什麼累贅。陽光,彷佛為我而照耀;花兒,每一朵都對我微笑;快樂,無處不在。

  但曾幾何時,快樂變得越來越少。雖仍是欣賞自己的兩袖清風雲遊四海,但不知從何時開始,心靈的累贅越來越重。或許,是生活變得失控的時候,也或許是發覺事不如己意的時候,又或者是進一步體認何謂上帝的主權而又不甘屈服的時候。

  心不樂意,手緊抓不放,加上不信、不望、不愛;越積越重的累贅,彷佛被拖進流轉不停的漩渦,近乎陷入了無底坑。繼續做著表面的工作,但心靈越來越沉重,心力越來越微弱,心裡的光越來越黯淡。

  暗夜中,死命掙扎、叛逆造反、流離徘徊、討價還價。抓著上帝角力、摔跤,死命要祂還我一個「公道」。但祂由始至終,都是一貫的沉默,任我像個賴皮的孩子,說盡傻話,想盡傻事,做盡瘋事。最後,祂擁著滿身淚痕的我入懷,柔聲問我:「夠了沒有?」

  天父的忍耐等候,讓我心碎了。原來祂的沉默不是不理我,而是對我的尊重,並且容讓我這個孩子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去反抗、質疑、轉彎、重整,告訴我何謂愛的管教,以及煉淨我生命渣滓的必須性。聽到天父如此慈聲,我甘心的鬆了手。這才察覺,原來我累了這麼久。

  靜一靜,想起走過的每一個零碎片段,竟然都已經無聲無息的拼湊融合在一起了。怎麼會這樣呢?啊,全都是因為上帝的愛,還有祂的沉默,都成為我的安全感。原來看似暴風的那段日子,卻是在上帝的臂彎歇息的機會。

  安靜中,也想起了快樂的日子,想起了心靈沒什麼累贅的日子,想起了單純的信靠,再看看上帝的光與慈容。我這是在幹嘛?輕輕的鬆手,讓累贅走吧。生命不能浪費,夠了。是時候拉住上帝的手站起來,重新揚帆,再上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