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2, 2007

「十勝山傳奇」內容簡介

「十勝山傳奇」內容簡介(錄自該書)

「十勝山傳奇」(原書名「泥流地帶」)以1926年5月在北海道上富良野地區發生的泥石流災害為題材。主人公青年農民拓一和他的弟弟,小學教師耕作生長在貧寒之家。

19世紀末葉,他們的爺爺奶奶從福島縣到冰天雪地的北海道來墾荒。大兒子義平(拓一與耕作之父)進山伐木時被倒下來的樹木砸死。兒媳婦佐枝只得去旭川謀生。兩位老人千辛萬苦把孫男孫女拉扯大了,生活逐漸好轉,久病初癒的佐枝也準備回家來。但是,從高達千餘米的硫磺山噴火口噴出來的泥石流,在相距十數公里的上富良野造成了重大傷亡,主人公拓一和耕作的爺爺、奶奶、姐姐、妹妹一併送了命。

許多人放棄了這片被泥石流淹没了的土地,村長和拓一等人卻不辭勞苦地繼續耕耘。拓一說:「日本這個國家是由火山列島構成的,到處都是火山。在這樣的日本,好歹還能種出水稻。水稻就生長在火山旁。這一帶,自古以來也多次落下過火山炭。那些土地不是都變成肥沃的良田了嗎?所以俺相信準能購把這個地方再一次墾成良田。」

經過三年的艱苦勞動,一度被硫磺和硫酸所污染過的土地上,終於又長出了稻穀。

作者本人曾從事教育工作,我們從善於啟發兒童觀察事物能力的優秀教師耕作身上,可以看到她的影子。作者總是透過兒童(村長的女兒貞兒和彌生,沒有母親的五郎等)的眼睛和心靈去看周圍的世界。

小說中充滿了對窮人和弱者的同情。作者塑造了淳樸、正直、富於自我犧牲精神的福子和拓一的形象,作為崇高的道德理想的化身。同時也對盤剝有方的高利貸者深城的醜惡嘴臉,作了淋漓盡致的描繪。

這是火山麓下的一支戀歌。深城的女兒節子終於幫助福子逃出妓院這個活地獄,小說預示著拓一和福子,耕作和節子這兩對情侶將終成眷屬。

作者在佐枝身上著墨不多,卻以她那特有的敏銳、細膩的文筆,千變萬化的手法,勾勒出一個勤勞善良的日本中年婦女的形象。佐枝的性格是通過豆腐坊老闆、拓一和耕作,以及福子等人的眼睛反映出來的。

北海道位於日本最北端,佔全國面積五分之一強,人口不到六百萬。近三十年來,這裏已經建設為具有先進模式的社會。小說中所描述的十勝山一帶,已成為滑雪勝地,吸引著全國各地的運動健將。北海道早期開拓者的蹤跡,只有在紀念館或開拓村才能看到。從這一點來說,三浦綾子通過生動的藝術形象在本書中記載了創業者的歷史,意義很不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