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1, 2007

天下第一奇書

資料來源:http://www.hkccc.org.hk/publication/news_03_02.htm 

(一)聖經乃天下第一奇書聖經可說是擁有很多世界之最,例如:
1. 聖經乃是最多人要打倒的書,其中的方法包括:─
i. 削弱其中的權威,例如聖經雖然好,但有更好的如摩門經等。
ii. 以主觀的立場否定其中部份的內容,以其不是神所默示的。
iii. 以權勢禁止其流行。例如羅馬皇帝於公元303年的滅經運動,並立石像作紀念。
iv. 全面否定聖經的價值,例如語言學派指人的語言根本不足以描述神。

2. 花最長時才能完成的書。由聖經的第一卷至最後一卷書,花了接近一千五百年才完成。

3. 現存翻譯成最多文字的一本書。現己譯成千多二千種文字,並且數目仍在年年增加。

4. 擁有最古抄本的書
i. 死海古卷─公認為一、二世紀的手抄本。現藏於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圖館中,其中以賽亞書乃主前一、二百年前的抄本。
ii. 西乃抄本,現存最古老的全部聖經的抄本,乃公元四世紀抄寫的。

5. 擁有最多抄本的書,其中舊約有千多份抄本;新約有五千多份抄本,雖然其中很多是片段。

6. 至今仍是世上界上最暢銷的書每年銷售超過三千萬本。(連單行本在內)而中文聖經在過去一段相當長的日子中,每年均售出超過四百萬本。

7. 世界上其中一本最貴的書聖經乃是歐洲十五世紀發明活版印刷之後所印刷的第一本書。因活版印刷的發明者為古騰堡(Johann Gutenberg)。因此這本聖經亦叫古騰堡聖經。於1456年出版,現值數千萬港元。

(二)抄本聖經的原稿雖然散失,但感謝神,祂為我們存留了很多資料及一群忠心熱愛祂話語的人,以致我們能透過鑑別這些資料而推出原來的文本來。這些資料包括有各類的抄本、古代文獻、史科證據、古代譯本和教父們的著作等。其中尤以抄本的貢獻最大。但或許你會問?這些抄本可靠嗎?

1. 舊約聖經可靠嗎?是可靠的。
i. 猶太人及早期基督徒對聖經十分重視,以為是上帝的說話,因此乃存一十分尊重的態度看待之,不敢隨便改動、增減。

ii. 抄經員基本上是十分看重抄經之事,並存十分鄭重之態度行事:戴維森(Samuel Davidson)在「舊約聖經的希伯來經文」中描述一位猶太經典編篡家所必須遵守的嚴格紀律:
a. 凡是猶太會堂中所用的經卷一律必須抄寫在清潔的獸皮之上。
b. 必須是由猶太人專為會堂聚會用而須準備的。
c. 這些經卷必須用清潔的獸皮所製成的皮帶繫在一起。
d. 所有的經卷中,每一張獸皮中所包含的段數均需一致。
e. 每一段數的寬度不得少過四十八行,也不得多過六十行,每一行長度不得超過三十字。
f. 全本均需劃行抄寫,若頭三字寫成未劃行則必須作廢。
g. 抄寫時所用的墨水必須是黑色的,且須照一定的配方製成,不是用紅、綠或其他顏色的墨水書寫。
h. 抄寫用的範本必須是真品,抄寫時不得任意修改其中字句。
i. 抄經之人必須看範本抄寫,不可有一字、一字母,甚至一捺出自記憶……。
j. 每個字音之間須留有細微的空間。
k. 每段間應留有九個子音的空隙。
l. 每一卷書之間要留出行的空隙。
m. 摩西五經中的第五經末尾結束時必須劃出三行,其他各書則不必如此。
n. 抄寫之人在抄寫時必須穿戴猶太人的服裝。
o. 抄寫前必須沐浴更衣。
p. 新沾墨水的筆不可用來寫神的名字。
q. 當寫及神的名字時,即使有王來對他說話,他亦可置之不理。

iii. 為讓抄經工作能有效率與準確修道院發展了一套十分嚴格的抄經規條。如君士坦丁堡修道院: a. 抄經員若在抄經時不仔細,都要受罰。
b. 不專心抄寫,用饍時罰吃白麫包與喝開水。
c. 要維護紙、皮的整潔,違者要悔改一百卅次。
d. 未經允許,動用別人的Guaternion(劃過綫,摺過的皮、紙張)要悔改五十次。
e. 文士發脾氣把筆捽斷(可能是一直抄寫得完美無暇,但卻在最後一階段犯一小錯,使前功盡廢),悔罪卅次。

iv. 一些抄經員有時雖會修改原稿但基本上他們是會將改動過的地方寫旁邊,因此原稿文意不易流缺。

v. 由經文鑑別學發現,大多數修改經文的人都有一定法規或心理因素影響。
a. 抄經員傾向將他們覺得難懂的語句變得較易明些─「故較難懂的語句為可取。」
b. 抄經員傾向解釋原初文本,故後的文本往往較長──「故較短的語句為可取。」

vi. 死海古卷的貢獻死海古卷乃由四萬個經卷的碎片可集成,有五百份經卷是由這些碎片中所重新拼湊起來的。其中經卷約寫於公元前二百年至公元後六十八年不等。而其中之全文希伯來文的以賽亞書則經鑑定後,証實為公元前125年前左右寫成。較我們所知最早之舊抄本尚早一千年。但若以之(寫於公元前125年)印證一千年後由馬所拉人抄寫之以賽亞書(寫於公元916年)。在比較之下,兩者完全沒有差別,但卻印證了抄經家的精確程度乃經歷千年而不變。

2. 新約聖經可信嗎?可信。
i. 抄本的數目印証新約聖經的可信。現今找到的希臘文手抄本約五千份,其中包括部份或全部的新約經文。

ii. 抄本與原稿相距的時間最短新約各卷約在公元第一世紀末期寫成。但如今所存最早的抄本則多來自第四世紀─其間只相隔250-300年。希臘文抄本大致歸納為三類:
a. 蒲草紙抄本所屬年期大致由主後125年至8世紀初左右。
b. 大楷體抄本所屬年期乃由4世紀至10世紀,其中重要者為西乃抄本、梵諦岡抄本、亞歷山大抄本等。
c. 小草體抄本所屬年期為約由9至14世紀。

iii. 早期教父的引用

從以上的分享中,我們可以看見今日我們之所以能夠有聖經可讀,除了是神默示的恩典之外,其中另一主要原是因為有不少信徒為保存與保衛這本聖經付上了不少血汗,甚至是生命的代價。故盼望我們能珍惜這本聖經,更願意花時間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