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7, 2007

另類人

昨晚在渡輪遇到同鄉,一路談到九龍,很難得。
一直都覺得與他的家庭背景有所相似,特別是我們都與祖母同住,
以及都有一個有同樣嗜好的弟弟。
一路上,談了好多,有些話不知怎麼説,只有點點頭;
直覺上,對某些內容的觸動,應該也是近似的(當然也可能只是自作多情)。

後來才想起,自己是否問太多東西了。
自從前天MY問我:「我這樣問會否令你難受或很難回答?」之後,
我才有多一絲的醒悟;身邊的友好可以如此體貼,但我怎麼還是一塊石頭。

好友就常説我只顧説自己的東西,說完就想掛電話。
沒有甚麼耐心聽他説,也總是聽不懂他説的東西,
意即沒有意會言中之語,或話中之話。還好他總是以德報怨,
又或覺得朽木有可雕吧,呵呵。

再説與同鄉的談話,他説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這世界有很多另類的人。」
很喜歡這句話。是的,這世界有很多另類的人。

最近都看到好些對於「超級女聲」的評論,特別是有人提到這東西不可能在港重演,
以及將之比較了外國與本地的一些畸形節目。
很有同感,一個畸形的社會,就難免有畸形的言語與風氣,以及畸形的意識形態與生活。
説得這麼白可能會遭千刀;這樣的感覺或許也是畸形的。畸形人產生畸形社會?
還是畸形社會產生了畸形人?對於一個頭腦簡單的人來説,恐怕更是覺得錯綜複雜了。

再回頭説這世界有很多另類的人。同鄉説他比較欣賞另類的人。其實我也是。
至於如何定義另類的人,或許我們各有不同。
對於我來説,看到一個身體不太好的人,義務又辛苦的跑去養一群牛,很另類。
一個在學術遊戲的世界中,仍然活得很周伯通的人,很另類。
那些在畸形社會中,卻仍然可以那麼純那麼真那麼愛那麼暖的人,更是另類。
或許我想表達的是,那些中流砥柱,並且未必顯眼,默默在實踐真善美的人,
又或是以自己的方式對抗惡慾橫流的人,而他的自我可能就是體現了多數人的夢想的,
就是另類吧。又或者,在畸形社會中稍微沒那麼畸形的人,即正氣一點的人,
也是另類的另類吧。無論如何,能說出這世界有很多另類的人,已是有所另類。

至於自己,喜歡另類,所以,總會在另類的周邊徘徊、呢喃、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