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21. 說積極的話

「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只要說幫助人、
造就人的好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

從前,有一個富豪人家特地請求一名廚師為他做飯,這位廚師對烤鴨很有一手。但是每次廚師端出來的烤鴨卻都只有一隻腿,由於廚師烤得實在很香很棒,這位主人也就不好意思質問他,也不敢辭掉他。

過了幾年,一天午飯後,主人見廚師一個人在那兒,便忍不住地問他﹕「你烤的鴨子真好吃,但是為什麼每次都只有一隻腿呢?」「是啊!」廚師說﹕「本來鴨子就只有一隻腿,不信請你看一看窗外。」

由於那時是午間時刻,鴨群正在池塘邊的柳樹下休息,以一隻腿支撐著另一隻腿,遠望確實只有一隻腿。

這時主人對廚師的狡辯很氣憤,便站起來拍手,結果鴨群聽到有人拍手後,每一隻都醒了,就搖搖擺擺走路起來,兩隻腿便自然顯露出來了。

廚師趁著這個機會得意的說道﹕「主人,請您以後多拍手、多鼓勵,我就會擺上兩隻鴨腿。」

據估計,我們每天所講的話,至少要用廿張打字紙才夠記錄。而每個月所說的話合計起來,至少可以寫成三本兩百頁的書,一年便是三十六本,一輩子如果講了五十年的話,就有一千八百本書了!

我相信這個估計所提供的,是非常保守的數字。我們每天所說的話一定不止這麼多。問題是,我們到底講了什麼東西呢?批評、閑聊、爭論、怒氣、謊言、髒話、抱怨、吹牛、譏諷、傳言、毀謗?還是鼓勵、安慰、關懷、提供意見、有建設性、勸勉性的好話呢?

故事中的主人享受了好幾年美味的烤鴨,卻從來不曾誇獎過廚師的手藝。好在那位廚師仍然盡忠職守,只是很有智慧的幽了主人一默。

以弗所書四章29節說——「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只要說幫助人、造就人的好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

既然我們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話,那倒不如多說一些好話。我不是指那些昧著良心的奉承或諂媚的話,而是對別人真心欣賞的好話。

對於父母的愛,我們曾否表達我們的感激與謝意呢?看見老師的辛勞,我們有否回應呢?有沒有向愛護我們的朋友,多說鼓勵的話呢?我們願不願意以德報怨,不咒罵那些對我們不好的人,反而設法說一些造就他們的話呢?

每天起身的時候,不如讓我們立志——今天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因為我們也不喜歡受到別人的傷害;今天要多說幫助人、造就人的好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因為我們也喜歡聽到別人的幫助、造就、有益的好話,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