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同情心

有位同學問我, 不知道當時對於我媽媽的去世,
有否說過一些話讓我傷心或不快?

訝異他有如此自省!何以有如此自省?
原來他近日有些經歷……然後有些醒悟:
在某些傷悲等時刻,不說甚麼比找些甚麼來說 更能表達同情心。

是的,當我在西北從SMS收到媽媽的死訊開始,陪在我身邊的好友,
甚麼都沒說,只有默默幫我打理機票,代我接聽許多慰問的電話,
陪我流淚,為我抹眼淚, 要我吃東西喝水等等,
還有在機場等著送行的那幾位好友,還有兩位從長洲趕路出來的教授;
這一切默默的愛與支持,恐怕是那些「屬靈的」,
或任何「富麗堂皇」的各種「安慰的話」都無法比擬的……
的確, 不說甚麼比找些甚麼來說 更能表達同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