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失去

  這兩年多以來,家人與我都不斷經歷失去。先是自己離開服事了五年的安舒區,失去了被愛護、尊重與滿足感。接著媽媽忽然要切去右下腳,一個失去(期間弟弟差點失去右手);然後忽然左身中風,又一個失去;最後忽然死亡,再一個失去。

  爸爸先是失去工作,失去成就感與安全感,最後失去最深愛的太太,我們失去媽媽,祖母失去媳婦,家裏失去重心以及正常的運作。全家人,幾乎失去一切的盼望。

  在這段日子,我們最明白甚麼叫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禍不單行」、「屋漏偏逢連夜雨」,甚至「叫天不應,叫地不靈」。一連串的打擊,相信連鐵人都會垮;我們缺乏幫助,也缺乏時間與空間去消化所有的事情。

  再想遠一點,原來自己是一個失去了童年的人,現在,則幾乎失去了未來。  很想問神為甚麼?

  有人曾説:「你承受的是甚麼?是愛、接納、寬恕。」對於她的自以為是與隨意猜測,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忿怒。我無法忍受一個甚麼都不知情的人,把任何事都冠以「美好」的答案。

  梁家麟在他的《人間信仰──從約拿書看信徒如何在現實中活出信仰》中提到「上帝是一切發生在我們生命裡的事件的編劇和導演,一切際遇都是祂所許可的。沒有祂的允准,我們連一根頭髮都不會掉落地上。我們的生命裡沒有幸運或不幸,甚至沒有失控與錯誤──祂至終使人的錯誤變成正確。『為甚麼我的際遇會如此這般?』『因為上帝立意使之如此』。約拿在生死關頭,仍確認上帝是真實的主,他在當下的際遇認定上帝。」(頁201)

  「上帝不在苦難的對立面,卻在苦難之中,就在我們生病和失業的同時,就在我們感到漆黑一片見不著上帝時,祂仍在。上帝是用不著尋找的,上帝是在任何景況裡當下發現的。」(頁202)

  「我們並非都能明白上帝的心意。特別當處在負面的遭遇和經歷中,我們難以心閱誠服地接納這些際遇,亦無法從中發現合理處。實際上,苦難是不需要將之合理化的。苦難若來自人間不合理的事情,就更不要將其合理化。」(頁206)

  「亞伯拉罕到死還沒有踏足上帝的應許地,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在曠野一轉便是四十年。漂流和曠野是遭遇上帝的最佳情境,我們在自身的困難和無助裡發現祂。」(頁207)

  我們要在所有的失去中發現上帝。

>>2005年07月05日Tue 14: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