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6, 2006

困難鍛鍊我們健壯

  生物學家說,飛蛾在作俑之時,翅膀萎縮不發達;出繭時,必須經過一番掙扎,身體中的體液才能流到翅膀去,兩翅膀才能有力在空中飛翔。

  有一個人路過一座樹叢,恰巧看見一隻蛾繭開始活動了。整個早晨,他忍耐等在旁邊察看。蛾在裏面奮力掙扎,還是不能進前絲毫,似乎再也沒有可能出來了。

  最後他的耐心用盡,就用一把小剪刀,把繭上的絲剪了一小洞,讓牠可以稍微容易一些出來。過了一會兒,蛾兒很容易的爬出來了,可是身體反常臃腫,翅膀異常萎縮。

  路人的幫助反而成了禍根。那隻蛾兒,非但不能飛翔空中呈現牠的完全美麗,竟很痛苦的爬了一會兒就死了。

  記得升上中學時,我被分配到成績最好的一班,A班。面對班上每一位菁英中的菁英,還有看不明白聽不懂的國語(馬來西亞語),以及獲得不合格分數的畫畫,我感到驚慌與恐懼。當時最想做的事,就是請求媽媽(她已於2004年去世)去要求校長把我調去其他班,總之只要不在A班就好。

  然而,媽媽並沒有滿足我的要求。相反的,她讓我去上畫畫學習班,以及國語補習班。這意味著在捉襟見肘的生活中,她需要為我動用更多爸爸的血汗錢,以及撥出更多時間載送我。

  我是一個害怕面對困難的孩子,但媽媽沒有對我「於心不忍」,沒有助我躲避困難,她以智慧教導我正面迎接困難,並讓困難鍛鍊我健壯起來。

  雖然我的畫畫每次都是勉強及格,但我的國語卻進步神速,甚至在中三會考時考獲了A1(即最好的分數);這可讓我樂的飛上天,充分享受到衝破困難的滿足與喜樂。更重要的,是我從此以後再也不逃避任何挑戰與學習的機會,並且屢敗屢戰。

  「好戲在後頭」,當時被逼學習的國語,如今竟然可以讓我「橫行」馬來西亞與印尼,完全沒有語言障礙,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獲與驚喜了!的確,困難除了鍛鍊我們健壯之外,還附帶了各種各樣的“Bonus”,是我們遠遠無法預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