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最好的事

媽媽回天家12天了。這段日子與爸爸談了好多話。那一天,他忽然問我,妳知道媽媽去世,最好的是甚麼事嗎?」我說不知道。

爸爸說,「最好的事是妳這兩個月放假在家,都有與媽媽一起。如果妳沒有在家,那就很辛苦了。」我聽了,心裡好激動,也好感動。

回想媽媽去世前我要離家的前幾天,我以一向的表達方式,書信,對媽媽表達心中的一些情緒,帶給媽媽煩惱。後來我再透過書信請媽媽原諒,也表達我對她的愛,還有我們三姐弟對她的愛。

沒想到,才過了那麼幾天,我就沒有機會表達更多的愛了。媽媽去世之後,這件事一直是我心中的一根刺。雖然與媽媽最後那幾天的親密遠勝之前的幾十年,也一直回想從我離家直到香港,媽媽是不斷打電話來表達對我的關心;我心仍不能釋懷。

一直到媽媽頭七那個晚上,我帶領爸爸與弟妹,一起唱詩歌、讀聖經、禱告,並分享心中的話。我說出很後悔在離家之前曾傷過媽媽的心。但爸爸聽了竟說不要緊,因為後來我已對媽媽表達清楚,也表達了對媽媽的愛。

這事之後,再聽到爸爸說了「最好的事」,我心是真的釋然了。我相信,媽媽已原諒與接納我。特別想起那幾天,媽媽是不斷的,在家也好,電話也好,不斷表達很多的關心,是前所未有的。比較在家的弟妹,當時也未察覺媽媽病情的嚴重,以為只是普通入院;我不禁感覺自己好幸福。

我自己則認為,最好的事是爸爸好愛好愛媽媽。他是媽媽全時間的看護,比得上三個全時間的護士或服事工人,是最好得無比的。

還有更可貴的,是爸爸一直都堅持帶媽媽上街,盡量讓媽媽過著她能行動的那種日子,光顧咖啡店、逛超級市場、到處兜風等等。

最好的事,是爸爸常鼓勵媽媽,以幽默化解媽媽的愁煩,以積極扶持媽媽面對健康重重地打擊與痛苦。

在這一年多當中,媽媽失去右腳,後又左身中風,難免信心動搖,灰心喪志。她對上帝發出疑問,對現實有埋怨,都是人之常情。還有就是想起以前曾在教會有服事,如今卻鮮有教會人士來關懷,心中難免傷痛或悲憤。這一切,都是爸爸多方的鼓勵與扶持,忠心陪伴媽媽渡過。

記得有好多次,我經過他們的房間上洗手間的時候,都看見爸爸親暱的摟住媽媽;媽媽一察覺,就會害羞的推開爸爸。我見了心中感到好羨慕,羨慕他們的恩愛。有時候聽見他們在打情罵俏,很是可愛又可笑,心中自是感恩。

30多年的感情,我相信媽媽在爸爸心目中的地位,無人可以取代。

爸爸,才是媽媽「最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