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20. 是的就說是

「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

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膽小鬼,缺乏偷東西及說大話的「本事」。為什麼呢?說來是有一個典故的。

話說在我讀小二的時候……有一天,在姑姑的家裏看到一個非常精致的計算機,機身嬌小玲瓏,對我發出了非一般的吸引力。真是不看還好,一看就不得了,心裏一直忘不了它。

後來,忍不住就悄悄的、眼明手快的拿了它,再火速的把它放進衣服裏面。接著,就開始思想要怎麼向父母交待它的來源。

到家之後,心驚膽跳的把那個計算機拿出來玩。「終於」,被父親發現了。我就把那個編了好久才自覺滿意的答案告訴他——是在學校撿到的。他聽了也不疑於我。我也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開始「心安理得」的「擁有」它。

直到有一天,父親來接我放學時,忽然間問我﹕「妳那個計算機真的是撿來的嗎?」我一聽就面色發青、啞口無言、心跳萬倍,害怕到極點。父親也保持著沉默。

仿佛是過了好幾個世紀才挨到家門。一踏進家裏,就見到姑姑坐在客廳裏。那一刻,我再也憋不住了,馬上嚎啕大哭起來!邊哭邊對姑姑說﹕「我再也不會了!我再也不會了……」

我以為他們會大罵我一頓,或者是打我;然而,他們安慰我說﹕「好了!好了!別哭了!」我則如崩堤的洪水,一哭不可收拾,繼續的猛哭著。他們越是安撫,我越是感到羞愧不已,哭得也越大聲。

其實,我在那段日子是非常不開心的。當一切「真相大白」之後,我反而安心了下來。一場大哭之後,仿佛把所有壓抑著的憂慮、提心吊膽、偷東西的罪名、說大話的心靈譴責,都一一的洗滌乾淨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說不出的——盡得釋放的平安、可以挺起胸膛做人的豪邁、問心無愧、堂堂正正的舒暢。

如此的「對質」經歷,我沒齒難忘。原來,背負著罪名的痛苦是那麼的可怕;原來,罪得釋放的快樂是那麼的雀躍!

馬太福音五章37節說﹕「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說謊所要付出的代價實在是太大了——終日處在惶遽之中、隨時要編一個新的謊言來「延續」舊的謊言、不敢抬起頭來做人、吃不好、睡不好。最慘的是——真希望時光倒流,一切從頭再來;我一定不偷東西,也就不會說謊。

就那麼一次的恐怖經歷,我再也不敢重蹈覆策了!我再也不想背起任何自找的擔子。做人,一定要光明磊落!我們千萬不要自己拿罪來受,自由與快樂才是無上之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