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爸爸的膽色

  爸爸讀完小學六年級,就因為交不起三塊錢的學費,不得已輟學。(爸爸6歲就失去父親。當時的閑雜人還說,祖父死去不足三天,年25歲的祖母一定挨不下去,必會改嫁,並把兩個孩子都送給別人。但祖母說,她做一天工過一天日子。舉目無親的祖母,挨過去了。)

  爸爸說,有一次英女王來到這裡,所有的學生都要去列隊歡迎她。學校要學生都穿黑色的鞋子。爸爸沒有錢買,他就用擦鞋膏把白色的布鞋擦黑。所有的同學看了都起鬨,老師看了他的「黑鞋」,只有無奈。

  還有一次,下雨天,爸爸戴了一個草帽去學校(因為家裡連雨傘都沒有)。結果被同學取笑、取鬧,把草帽給撕爛了。結果,回家被祖母打了一頓。

  爸爸輟學後,就去當學徒。每晚做到凌晨一兩點才有得睡覺,早上六點就要起身。他說當時根本沒有其他人挨得住,都是做了幾天就跑掉。只有他做了好多年。每個月的工錢是十塊。吃得最多的是隔夜的麵包。如果是給那些羅里車車底噴油漆,噴的甚麼顏色,那天他也成了甚麼顏色。他說那時候,很多人都認得他這個個子小小的男孩。

  後來他在木山工作做到頭手,一做就是好幾十年。人人見到他,都恭喜他終於挨出頭了。幾年前,他爲了要去香港參加我的畢業典禮,老闆不肯放人。固執的他,寧願失去工作都要去到香港。當時從木山出來到家裡,需要整兩天的時間,還下著危險的大雨。

  爸爸的膽色,就是這麼令人佩服。


日記(10.08.2005)

早上爸爸告訴我,說他昨晚發夢自己在木山工作。
他說可能是太擔心家裡的生活……

媽媽去世後的那段時間,我常告訴爸爸我夢見媽媽,
但爸爸告訴我他沒有夢見過媽媽,還說他是一個不會發夢的人……

他昨晚竟然發夢,可見他真的是好擔心、好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