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36. 務必要忠心

「對於管家的要求,就是要他忠心。」

香港科技大學生物系教授,孔憲鐸,在兩三年前,去加州探望他的女兒齡齡。她自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畢業之後,即去舊金山加州大學分校的醫院任實習和駐院醫生。三年之後再進而專攻小兒心臟科,還要三年。加上四年的醫學院,真是貨真價實的十年寒窗。美國醫生在基礎訓練和臨床經驗上的扎實,實在是不折不扣。

孔教授在明報月刊中,說了一件事。話說他住在齡齡單身公寓裏的那幾天,正是她當班值勤的日子,不但是夜夜晚歸,而且是傳呼頻繁,有傳必到,克盡職守。

一天早上,孔教授還在睡夢中,缺被電話吵醒,看到女兒匆匆忙忙的從浴室中大步跑出來,嚇了孔教授一跳,她連衣服都未來得及穿,只是圍著一條大毛巾,滿身水氣騰騰的去接電話。

看來一定是有一項急診,果然不錯。她接著就神情若定、不慌不忙的在電話中一五一十的交待對方,如何處理這個緊急病況,如何按部診斷,如何開方用藥,又如何觀察效果等。她一面講話又一面翻閱參考書。真是一副如臨深淵、卻又胸有成竹,如臨大敵、卻又指揮若定的神態,使孔教授非常難忘。放下電話之後,她即急急忙忙的穿上衣服,奪門而出,駕車奔向醫院揚長而去。

孔教授的女兒接受了非常嚴格的醫學訓練。學成之後,在工作的態度上,非常的忠心。從他父親所描述的實況來看,不止令她的父親欽佩不已,相信凡見者皆有汗顏之感。

「忠心」,是對於一個當管家的基本,甚至是唯一的要求。「忠心」,英文是faithful,字典給的解釋是,守信的、忠實的、言行忠實、真實的、正確的。

這裏「管家」的任務,可指一切交托給我們的事。總括來說,人應當在他所做的一切事上,要非常的忠誠、真實、可靠。

這是作為人的基本責任。古人也說我們當「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做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當學生的,應當對課業忠心,今日事今日畢,絕不馬虎了事。工作的,應當在處理一切的事物上忠心,絕不貪贓枉法、胡作非為。

忠心,可以使我們的世界更趨和諧、溫馨、美麗。人類與眾生物最大的不同,乃是我們都被賦予了管理大地的任務。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四2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所以,在所托的事上有忠心,乃是對我們的生命表示崇高的尊敬。無論是人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地方,都應當把事情處理的妥妥當當、一絲不苟。

要真能如此,便不枉為人一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