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38. 那是你的手

「如果你的手有行善的力量,就不可推辭,要向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行善。」

報紙在感恩節的社論版上有一則故事,說到一位教師要求她所教的一班小學生畫下最讓他們感激的東西。

她心想能使這些窮人家小孩心生感激的事物一定不多,她猜他們畫的多半是桌上的烤火雞和其他食物。

當這位教師看見杜格拉斯的圖畫時,她十分驚訝,那是以小孩子的筆法畫成的一隻手。

誰的手?全班都被這抽象的內容吸引住了。

「我猜這是上帝賜食物給我們的手。」一個孩子說。

「一位農夫的手。」另一個孩子說。

到全班都安靜下來,繼續做各人的事時,教師才過去問杜格拉斯,那到底是誰的手。

「老師,那是妳的手。」孩子低聲說。

她記得自己經常在休息時間,牽著那孤寂無伴的杜格拉斯散步;她經常如此對待其他孩子,但對杜格拉斯來說卻特別有意義。

或許這正是每個人應當做的事,不是供應物質上的需求,而是給予別人一些需要的東西,無論是怎麼的微不足道。

箴言三章27說——「如果你的手有行善的力量,就不可推辭,要向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行善。」手,代表著力量。人的雙手比一把扇子還要小,卻能做數不盡的事情。

我曾經想象過,要是我的一隻手受了傷,那將是比死更要痛苦。一早起身,我大概需要10分鐘來摺被,那是平常只需10秒鐘的動作啊!洗臉、刷牙、泡茶、洗澡、掃地、穿衣服、洗衣服、吃喝……這些「平常」的不得了的事情,都將變成天大的困難了!

有手,就有力量來做許多的事情,沒有了手,就失去了做許多事情的力量。因此,應當趁著手還有行善的力量時,義無反顧的向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行善。

老人家或孕婦擠上沒有空位的巴士時,應該馬上讓位。乘搭輕快鐵時,不要無禮的推動前面的人潮。保持市容清潔,千萬不要亂丟垃圾。塞車時不要亂按喇叭。

不必媽媽的催促,主動的幫忙做家務。朋友有需要時,大可傾盡全力來相助。牽一牽盲人過馬路。與人相處,多用愛心來相待,不要老是雙手叉腰來指責對方的不是。

總之,一察覺別人的需要,就不可袖手旁觀,應盡力助之。

或許只是一句話、一杯水、一個微笑。然而,若是做得合時,可以改寫人的一生。

就好比杜格拉斯,老師的那隻手,竟然是最讓他感激的東西。對於老師來說,那不過是一件家常便飯的事啊!

趁著還有手可以行善,盡情的為所當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