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沒有過年(09.02.2005)

  媽媽去世還不到半年。所以,已經有很多人以不同的心意與語氣告訴我們,今年我們家是沒有過年的。

  爸爸與我們都搞不清楚「沒有過年」的意思,不知道是否指在除夕不可煮飯吃;那豈不是要餓著肚子?後來嬸婆告訴我們,當然可以煮飯吃;除非媽媽去世的日子與新年很靠近,因為太過傷悲而吃不下。但是我們始終覺得不知如何是好。

  新年前,大舅家送來一箱新年柑,還有阿發叔也送了柑來。祖母的朋友也送了年貨與雞肉給我們。聽說可能是因為他們都擔心我們「沒有過年」而送來這麼多食品。

  在新年前幾天我才決定從香江回來過年。一回來就問祖母,除夕吃甚麼。祖母說,炒個肉煮個湯就好。心想這已很好了;第一個沒有媽媽在的新年,真的是全然不同,完全沒心情大煮特煮,只要一家人聚在一起就夠了。

  哪知道,除夕當天早上一起身,就看見廚房桌上放滿了一大堆的海鮮、雞肉與豬腳等等。原來是姑姑買回來的,看得我們的眼睛都突出來,祖母更是直喊看了頭都大,不知如何處理。結果,當天我們多了好幾道菜。

  今天大年初一,一整天都在家裏,全家人都在,一起享用了好多食品。晚餐時,我們決定炒兩個菜就好。

  然而在炒菜之前,爸爸接到一個電話,然後他就從樓上沖下來叫我們快開門。原來,是隔壁的鄰居打來,說要送一些菜餚給我們。結果,我們的晚餐多了四道美味的菜餚。

  我們都說,這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謝飯禱告的時候特別感謝天父透過很多人來愛我們,一邊吃一邊心裏感恩。

  本來今年是「沒有過年」的。萬萬沒想到,過的是一個特別的年。這些叫人意外又驚喜的愛與關懷,溫暖與安撫了我們失去媽媽的悲涼與感傷,為這個雞年添上了絲絲祝福。

  我們在「沒有過年」中,過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