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27. 引起或平息

「脾氣暴烈的人常引起紛爭;不輕易動怒的可平息爭執。」

我很喜歡這一則寓言。

有一隻無心的老母雞,在農夫的穀倉邊,不小心踩到一隻鴨的腳。牠並沒有傷到鴨子,鴨子卻非常生氣地說﹕「我要報仇!」,於是就撲向這隻老母雞;但當牠撲向老母雞時,牠的翅膀打到了旁邊的一隻老鵝。

老鵝也很生氣,牠認為鴨子是故意打牠的,於是對鴨子說﹕「我要報仇!」,說完就撲向鴨子。撲過去的時候,牠的腳抓到了一隻正在作日光浴貓兒的毛。

「我要報仇!」貓嘶嘶地喊著,然後奔向鵝。但當牠跳過去的時候,牠的腳碰到了一隻公羊。

「我要報仇!」羊咩咩地叫著,便向著貓撞過去。但就在那時有一隻狗從那兒走過,被羊撞倒了。

「我要報仇!」狗吠起來,便橫沖直撞地追向公羊。牠跑得非常快,因閃避不及,霹哩啪啦地撞到了大門邊的一頭母牛。

「我要報仇!」母牛也怒吼起來,開始追向狗。但這隻狗在一匹馬的屁股後面跑,這頭母牛在慌亂之下,牠的角擦到了這匹馬。

「我要報仇!」馬也鳴叫了起來,衝向母牛。

真是一場騷嚷混亂!野鴨追母雞、鵝追鴨、貓追鵝、羊追貓、狗追羊、牛追狗、馬追牛。而這一切混戰的起因,都是從這隻老母雞意外地踩到這隻鴨的腳趾開始。

農夫被這場騷嚷嚇了一跳,跑出去立即將這些好戰份子,統統關到牠們個別的籠子,牠們這一天的時光,就這樣子結束了;而這都是因為牠們的脾氣暴怒,太在意一個無心的小過失。

可能我們也經歷過類似的情況——家裏有一個人心情不對,提高了嗓子與人講話。聽的那一個就非常不舒服,也提高聲調來回答。結果,家裏的溫度就明顯的高了好幾倍,吵雜聲越來越多、場面越來越混亂、大家都紛紛要發表己見……最後,所有人都各自回房,還要大力的關上門,砰!!

箴言十五章18節說——「脾氣暴烈的人常引起紛爭;不輕易動怒的可平息爭執。」的確,紛爭常常是由脾氣暴烈的人所引發,直到一發不可收拾。為什麼我們不在怒火中燒的時候,設法讓自己冷靜下來,並嘗試平息爭執呢?只要有一方願意退一步,就可以海闊天空了!

問題就在於,我們都不願意做「認輸」的那一方;讓對方以為我們「怕」了,或自知理虧了。然而,按照箴言的智慧,懂得平息爭執的人才有真智慧;因為那顯示了高度的自治能力啊!

請問我們要當個引起紛爭的人?還是要呈現高度的智慧,平息爭執呢?選擇權就在你的手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