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25. 我真是失敗

「那美好的戰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持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

好多年以前,有個男生告訴我,他追不到心儀的對象,覺得自己「真是失敗」。他一直想不透,以他那麼優秀的條件,為什麼會受到拒絕呢?

一個女生,好不容易突破了所謂的「矜持」障礙,向白馬王子表白了自己的傾慕。不料,花兒有意,流水無情。她也說﹕「我真是失敗!」說的時候,神情非常落寞;聽在我耳中,痛在我心上。

留學時,一位同學遭受考試失敗的打擊,一直痛罵自己﹕「為什麼我這麼失敗?為什麼?為什麼?」一副面臨世界末日的無奈與怨恨,情緒幾乎失控,整個人跌到最低谷。

一個母親,生了五個女兒;被家人看不起,認為她生的都是「賠錢貨」。盡管五個女兒都長得標致可人、聰明伶俐、乖巧孝順;她卻是逢人必說﹕「我真是失敗!」問她為什麼說自己失敗,她說﹕「因為我生不出兒子。」(殊不知,那可是男人的「責任」!)

這些個案,幾乎已是司空見慣、見怪不怪了。然而,這些事情真的就標誌了一個人的「失敗」嗎?「成功」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有的人用「5C」來定義「成功」——Condominium, Credit Card, Club Membership, Cash, Car. 也有的人用「5子」來表明「成功」——面子、車子、房子、妻子、兒子。說穿了,一個人只要有財有勢,達到了「5C」或「5子」的範疇,就算是「成功」了。

然而,事實告訴我們,許多所謂「成功」的人,亦不見得比那些自認「失敗」的人快樂或滿足。他們的婚姻未必幸福、人際關係未必和諧、對權與利的追求,好像永遠沒完沒了。這些看起來「成功」的人,未必享有「成功」的滋味。

偉大的宣教士,保羅在臨終前說的這句話發人深省——「那美好的戰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持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四章7節)

這是保羅對其一生的「結論」,豪氣萬丈、震動河山!那是一種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的氣節!他的意思就是——「終其一生,該做的事情都做了,而且沒有做不該做的事情!」他的人生沒有白費,是實實在在的「成功」了!

君不見許多人終日勞勞役役,卻是該做的事沒有做,不該做的卻做了一籮筐。到了生命的盡頭時,大呼後悔、痛恨不已!如此「未盡本分」的恐懼,不是「5C」或「5子」所能涵蓋的!

愛情、學業、家庭等等許多的挫折,並非人生中無法饒恕的失敗。那些不過是成長的必經之途。我們應當著意的,是有否盡了作為人的本分?該做的事做了嗎?還在做不該做的事嗎?若此刻就離開世界,有什麼怨悔嗎?若我們有肯定的、積極的答案,那真是可喜可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