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40. 凡事要謝恩

「凡事謝恩」

有一隻獅子常常向上帝抱怨。

「這是真的!」獅子說﹕「哦!上帝!我有巨大的力量,和美觀的體型,而且打鬥起來也很狠。我有銳利的爪牙,我又能管理森林中一切的野獸。可是雖然我這樣勇敢,卻還要被雄雞的叫聲驚嚇,我是多麼的羞恥啊!」上帝回答說﹕「你為什麼這樣責備我呢?我已經把這麼多好的特質給你了,你為什麼為了一點的不滿意,就這麼的不快樂呢?」

獅子聽了還是很不開心,而且還責備自己的懦弱,不想活了。當這些想法閃過的時候,牠遇到一隻象,就走近去和牠談話。牠看到象不斷搖動著耳朵,便問牠是怎麼回事。這時,一隻蚊子停在象的頭上,牠便回答說﹕「你看見一隻嗡嗡的小蟲嗎?假使牠鑽進我的耳朵裏,我就完了。」

獅子於是說道﹕「這樣大的一隻野獸,竟然還怕一隻那麼小的蚊子,我不再抱怨,也不願死了。我已發現,自己既使再怕雄雞的叫聲,也比象要好得多了,一隻雄雞,總比一隻蚊子大一些啊!」

我們總免不了希望自己是十全十美的。所以呢,我們常常會用放大鏡來看我們不夠完美的地方。譬如說﹕沒有雙眼皮,簡直比瞎了眼還要痛苦,不是埋天怨地,就是無病呻吟。又或者,腳毛太長時,就以為自己已經變成了猩猩,無緣無故的杯弓蛇影。

這種人幾乎永遠看不到自己還有許多美好的東西。他們不懂得為愛他們的父母、家人、親友而心存感謝。他們把衣食住行的一切,當作是自然而然該得的,卻不知道那是以血汗換取的。

不是每個人都天生四肢健全的,我們能跑、能跳、能看、能聽、能想、能唱、能說、能哭、能動……都是上帝的恩典,應該心存感謝。

我們也不需要讓大眾的思想或潮流來衡量我們的價值。誰說一定要櫻桃小嘴才是漂亮?誰說一定要170公分才能吸引到女生?誰說非要穿戴名牌才能見得了人?

為甚麼不為著許多人對我們的愛而感謝?為甚麼不為著自己的手能幫助別人而歡喜?為甚麼不為著健康的身體而常常感恩?為甚麼不為著有機會求學而發奮圖強?為甚麼不立志要獻身社會而多方的充實自己?

很喜歡作家杏林子的一段話,願與你共勉──「如果我們常常有一顆感謝的心,數算自己所擁有的,我們就越活越快樂,越活越豐富。我們有眼睛還能看,看藍天白雲,看青山綠水。我們有耳朵還能聽,聽鳥唱蟲鳴,聽風聲雨聲。我們還能思想,能創作,我們還有一顆心,可以感受,可以愛。」

把放大鏡從不夠完美的地方移開,把它放在我們所忽略的美好東西上面吧!「凡事謝恩」,這是上帝所喜悅的事情,因為是祂賦予了我們一切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