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23. 知足常平安

「只要有衣有食,就應當知足。」

一隻住在鄉下的老鼠,請一隻住在城裏的朋友來嚐牠的鄉村食物。牠們在荒涼的耕地上,吃著麥豆和從一列籬笆下挖起來的樹根的時候,城市老鼠對牠的朋友說﹕「你住在這裏,過著乞丐般的生活,而我的家中,卻是一個富有的地方。我的周圍全都是上等貨,我很希望你和我一起去城裏,和我一同享受豐富的美餐。」鄉下老鼠答應了,便和牠的朋友一同到城裏去了。

一到城裏,城市老鼠就將麵包、大麥、無花果、蜜、葡萄乾等,都擺在牠面前。最後,牠從一隻籃子,拿出一塊很好吃的乳酪。鄉下老鼠見了這樣美好的食物,感到非常的快樂,不斷的表示牠的滿意,還自怨過去太苦命了。

當牠們正要吃的時候,有一個人開門進來,牠們嚇得立刻逃到一個洞裏。那洞非常小,牠們擠在一起,非常的不舒服。等到那個人一走,牠們馬上就出來。

當牠們想再動手吃的時候,又有一個人進來,到碗櫃裏拿東西。這兩隻老鼠又嚇得魂不附體,連忙逃開躲了起來。

最後鄉下老鼠幾乎餓得要死了,便對牠的朋友說﹕「雖然你為我準備了這樣好吃的東西,我想還是留給你自己享受吧!我寧願住在荒涼的耕地上,吃籬笆底下的樹根,過著無憂無慮、平平安安的生活。」

看完了這則寓言,相信我們都對鄉下老鼠的遭遇忍俊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當然,牠接受朋友的邀請,到城裏去開開眼界,是一件蠻不錯的事情。

當牠看到許多美味、豐富、新奇的食物,而埋怨自己過去的苦命時,也是無可厚非的。

再接著,鄉下老鼠可嘗到比過去牠自認的「苦命」還要苦的事情了——沒有平安!為了要吃到那些奢華的食物,牠必須賠上平安,要不斷的等機會、冒險。

或許你會說這隻老鼠不夠膽識。牠應該選擇一個安全的時間,來享受那些食物。又或者,牠應該把食物搬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再慢慢的享用。

如果你真的這麼想,那你很可能是太低估了「沒有平安」的痛苦。為了得到非必須品,而時時刻刻的提心吊膽、顧前思後、心驚膽跳,是非常划不來的。更甚的,是連基本的需要都得不到滿足的時候,那簡直是痛苦到極點。

提摩太前書六章8節說的好——「只要有衣有食,就應當知足。」這不是鼓勵我們不求進步或安於現狀。這裏的意思乃是說,我們應當對自己所擁有的,感到知足;犯不著為了追求奢侈品,而賠上了心中的平安。譬如﹕透過走私的活動而取利、以欺騙的手法盜取公款等等。

只要能滿足生活中的基本需要,就應當知足了。我們千萬不要為了那片刻的甜頭,而換取一生的心靈譴責。知足常平安,記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