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4, 2006

遙寄媽媽一封信

最親愛的老媽,

  您離開我們已經有255天了。過幾天就是母親節,但我已經不能像往年那樣,打電話給您大聲說「我愛您」,也無法把母親節的卡片,或您所喜歡的禮物寄到您的手中。我唯有寫下這一封信,拜託天使轉交給您。

  您也知道家鄉教會的習俗,就是在每年的母親節那天慶祝孝親節,父母健在的子女會配戴紅色花,父母一方去世的配戴一紅一白花,父母都不健在的配戴白色花。今年的孝親節,在家鄉的妹妹與弟弟將是第一次配戴一紅一白花,他們肯定是感到不自在。

  自從您忽然離世以來,我已經哭了好多好多次,妹妹與弟弟都告訴我,在夜闌人靜的時候,他們也會流淚。相信您也知道,我們都好想念您,很捨不得您的離去(我時常都向上帝禱告,請祂轉告您我的思念,相信您也收到了)。

  想起最後一次送禮物給您,是我們三姐弟送的手錶。那大概是在您離世的前一兩個星期。我依然記得您收到禮物時的笑容(其實我每一次想起您的時候,浮現的都是您的笑容),是好開心的。我還幫您戴上它,又告訴您要時常戴著它。

  那天您堅持來機場送我(萬萬沒想到也就是最後一面),我看見您戴著這個錶,心中很高興(雖然也看見您手上因剛剛從醫院檢查出來,仍然黏著一些膠布而感到難過)。

  辦妥您的喪事之後,我很緊張的問爸爸,送給您的那個手錶在哪兒。還好它還在(我多麼害怕它就像媽媽其他的衣物那樣,在我回到家之前,都被親戚們取去了)。現在它歸給了妹妹。相信妹妹戴起這個錶,都會想起您的愛的。

  我也想起了您要給我的最後一份東西,那是一個布製的筆袋。記得那是您從教會的義賣會中買回來的,您買了兩個,說要給我一個,但那時候我說不要這個布袋。您去世之後,我在您的遺物中見到這個布袋,就像見到寶一樣的把它拿起來;從此以後,它一直都在我的身邊。相信您在天堂看到了也會很高興。

  最近我咳嗽,起初是因為感冒,後來是氣管敏感。我想起好多年前,咳到氣管發炎,人很不舒服,教會的姐妹陪我搭了三個小時的長途巴士回家。您老早就在車站等著接我,然後馬上帶我去看醫生。

  這一次雖然您不能陪我看醫生,但有好同學陪我,相信您知道了也會感到安慰的。我在事後才敢告訴爸爸我咳嗽,他聽了就很緊張的叮囑我一定要把咳嗽醫好。有爸爸照顧我們,相信您也會很放心的(其實爸爸比任何人都更想念您呢)。

  媽媽,對不起,寫這封信的時候,我一直的流淚,鼻子也一直的塞住,要不斷揉揉鼻子才能呼吸呢(不知道您在天堂有否看到我的狼狽相呢?)我知道您是最不喜歡看到我哭的了,特別是每一次離家出外的時候,您都不准我哭,還說如果我哭哭啼啼,下次就不讓我回家。但這一次是您「離家」,我怎麼能忍住不哭呢?

  寫到這裡,我也想起了您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那就是「要忍耐」。記得在我剛上中學的時候,因為聽不懂馬來文,每天回到家就哭。直到有一天,您對我說:「你不是信耶穌的嗎?為甚麼不能忍耐呢?」從此以後,凡是面對困難的時候,我都會想起您的這句話,然後靠耶穌而忍耐。媽,我會繼續忍耐的,因為您在病痛中的忍耐,一直是我們的驕傲,我也希望在自己身上延續您的美德啊。

  媽媽,夜了,我該睡覺了。您最清楚我是個哭包,情感也比較脆弱。但請您放心,我會好好保重自己,免得您擔心。我也會忍耐,以及好好做人,直到在天堂與您見面。

您的「老牛」寫於香江04.05.2005, 11.55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