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墓裏的孩子

十月十號在明報讀到一篇讓我感到震撼的文章,説到安徒生的童話有一個短篇,名為〈墓裏的孩子〉,寫一個喪子的媽媽,傷心欲絕,整個人被悲傷淹沒,只想著孩子生前的說話、微笑、呼吸,陷入痛苦的回憶之中。

她迷迷糊糊地走到墳前,在星空之下,看見死神向她呼喚,她越沉越深,身體開始陷入墓地。

就在這一刻,孩子突然出現,由遠至近向她微笑,向她招手,告訴她希望像其他幸福的孩子一樣,可以飛到上帝的懷裏,但是,孩子又說:「當你仍哭著,我就沒有辦法離開你了。」

一剎那,母親恍然大悟,想起還有其他家人,還有孩子的爸爸,還有女兒。她清醒過來,重見陽光,重燃希望,返回顯示,繼續生活。

文中作者認為這是安徒生最溫馨的故事,像一個心理治療的旅程,傷心人翻卷閱讀,跟隨那位心碎的母親,經歷一場肝腸寸斷的喪子之痛之後,走出傷悲,重視生命的希望。

我自己在媽媽離世第五十天讀到這文章,感覺很戰兢。一方面它提醒我不要傷悲過久,另一方面它肯定我面對與走過哀悼的重要性。

至今已五十八天了。最近這一個星期多,我的心出奇的感到釋放,一種出人意外的平安充滿了我。個中原因,說來巧妙。

話說自從我發出最近為媽媽而寫的十篇文章給各方友好之後,特別是那篇「別了媽媽後」,竟然引起有血有淚的回響:

* * * * * * * * * * * * * * *

「當妳要回顧母親生平時,竟然可以想到這麼多美好甜蜜的回憶,
可見母親和父親,甚至妳們三姐弟,都是活在幸福的生活裡,
故此當母親離開時,那份不捨得,
其實豈不是正反映過往曾經很珍惜對方,
並且彼此之間真的經歷了從耶穌基督而來,
那份相親相愛的關係。

* * * * *

一口氣看過你的分享,
細味你內心的悲痛、
細聽你內心的悲鳴,
在我眼中的淚珠,已連連滴下,喉管也緊縮起來。
相信,你這份切肉之傷,三言兩語,實在難以表達,
我也不懂得說出安慰的話,也知道,
三言兩語並不能填補你心中的失落,
哭,是正常的;
失落,是實況;
細味內心的悲痛,是勇敢;
能真實地走過流淚幽,才是有血有肉的人,
送上一份幾年前的分享文章,一個親人的離世,我痛了廿多年呢!
由那時起,我認真地面對內裡的傷痛,
用了一些時間,才走過流淚幽的日子了呢!
與你同哭的友

* * * * *


這天晚上靜讀你心靈的每一句話,默默的流淚.。你心靈深處那份不捨,並那深深的愛和思念,相信比任何文字或言語還要深。好好哭一場吧!願天父把你放在祂的心懷裡,以皮袋承載你每一串淚;
願祂以最深的愛安慰和釋放你,醫治你極重的憂傷。

* * * * *

It is good that your pen has been your loyal friend these years.
Your mother is surely happy to read your articles.
Continue to express yourself in this unique and helpful way.
Take time to vent and mourn!

* * * * *

希望你在學院會有足夠的思想, 思念的時間。
我這週從廣西回港看我的外婆,過幾天便回廣西了。
是的,她們都是幸福的人,因為他們用最大的熱誠完成了他們的人生。
真的是「成了」。

* * * * *

親愛的好姊妹,傷痛的時候,就讓自己好好地哭吧!我也是在這幾年,才懂得為自己可以流淚而感恩,淚水真的可抒減心中的痛的。而會健康地流淚的人,又會對愛有一份深一點的理解。爸爸的離去,一方面令我傷痛,另一方面卻又難以想像地改造著我的生命。由那一段日子開始,我沒有以前那麼跟別人斤斤計較了,逐漸學習愛惜仍在身旁的人,因為我會想到,能同在已是很不容易有的福氣;那一段日子,我亦開始擺脫過份懶散的性格,因為,我知道爸爸希望我活得滿足快樂……

* * * * *

附錄是盧美玲傳道為她安息的母親所寫的感人文章。
寫得很感人。讓我們更加珍惜親情、
神的恩情與夫妻之情。

* * * * *

I am glad that you are able to express your true feelings on the paper, and share it with others. Not everyone has your talent to pen down those delicates and vulnerable feelings. As a friend, I could only mourn and tear with you. Those emotional and powerful words moved me, and it reminded me of those sadness that I had never been able to express so openly. Thank you for doing that for me. This is a time to grieve...

* * * * *

謝謝你這麼真摯坦誠的分享,我邊看邊流淚。
是啊,當遇到這麼難過的事情時,
無論我們怎樣用理性告訴自己要堅強、要喜樂,
心底的傷痛還是始終在那裏的。
難過就哭吧,心靈覺得虛空就睡一覺吧!
讓時間把傷痛沖淡。加油。

* * * * *

謝謝妳的分享,我為妳有一個很好的媽媽感恩。
通過妳的分享,使我想到了生命只要好不要長的道理。

* * * * *

讀完妳的幾篇心語,我的心也在哭,
因為我明白及感受到妳內心的痛和對母親的思念!
但也請妳多加保重妳的身體!

* * * * *

我們小小的掛心,若能安慰和撫平你內心一點兒的傷痛,
這便是我們所期盼的事!努力!加油!

* * * * *

我的朋友,衷心感謝妳的分享。妳父母的間的愛,妳們母女間的愛,
深信是人間一股極大的力量,可以融化人的心。
這一段日子,你們都在承受著愛的重擔,愛本是具份量的。
也許這份量要伸展至人生最盡頭的一日。
然而,生命有愛,是一生中惟一的珍寶。
感謝神,為你們多方的供應、預備。
再一次謝謝妳的分享。再談。

* * * * *

見到你坦誠的面對自己的心情,實在感到高興;加油!
神是我們的安慰者及避難所,衪必與你同行。
你有個好媽媽,值得驕傲;
她也有一班孝順子女,又有心愛她的丈夫,
我相信她此生無憾!

* * * * *

謝謝您的分享讓我知道您的心情這刻突然感到言語好有限
禱告中仍記念您的哀傷

* * * * *

一口氣讀完了關於伯母離世的文章,
先前心裏很擔心你,讀過文章後連我也得著釋放,釋然了,
也感謝你的分享,其實你也很勇敢啊!
那出人的平安常榮繞在我們心中。感謝神!

* * * * *

看過你回憶與媽媽一起的片段,很感動!原來你的家庭是多麼的溫暖,
難怪你的性格也是同樣的可人啊!我相信這是神給你的大禮物,
回憶中或許喚起更多眼淚,但神的安慰也會充滿你的心懷,
繼續努力地做你媽媽、爸爸、和那愛你到底的天父的好女兒啊!

* * * * *

Though I haven't read all of your articles yet,
yet your deepest passion and love for your mother can be felt everywhere.
I know it's not easy for you and your family...
Share my heartful sorrow with you.

* * * * *

謝謝主對你及你家人的愛!
我願意繼續為你、為你家人特別你的爸爸禱告!
願這個離別成為有價值、有義意的離別!」

* * * * *

剛才讀了你的文章,也哭得像淚人兒一樣。
的確,在爸爸剛去世後的那段時間,
心中的空虛、無助、悲痛,是無法言喻的……
我從沒正式和人談起失去父親的那種傷痛……
因為我不敢,也因為我不能……

* * * * *

讀著妳的多篇文章,我在想,妳的母親做了些什麼,讓丈夫、兒女愛她至深;她做了什麼,造就了現在的妳?純粹是上帝恩待嗎?還是,在神的恩典下,她其實也做了些什麼?
為人妻,為人母,所以對這很感興趣。我把這當成一生的事業,希望自己也能像這樣的母親,值得丈夫兒女思念……不僅如此,盼望還要能造就好兒好女,有健康可愛的性格,對人愛得真也愛得深,當然,對神,更不用說了。

* * * * *

看著看著你細膩的回憶,眼中確又再有一滴一滴的淚水,但心中實又一次又一次為你感恩!感恩你可以寫下來,感恩你可以在回憶中痛快的哭過一場又一場!淚水醫治著你,也沈澱你和母親之間那份愛!正如你所言,在勇於「向後望」的時候,人才能真正勇敢地大踏步,「往前走」!不用逃避過去、躲開眼淚,反而是帶著沈澱後的點點回憶、一掛又一掛會心微笑,實實在在地生活下去!

* * * * *

今早一口氣看你寄給我們的文章,之前因未能好好坐下靜心的看你的文章,於是便開了一個「美玲」的文件夾,慢慢細嚼,就讓我好好的儲存你的心路歷程吧!多謝你的分享,你的心事就像在釋放我的心事一樣,只是你比我更幸福,因你還有一家人啊!現在雖然只有我一人,但神也給我不少天使,像你一篇的「半夜天使」一樣,有很適切的幫助。

* * * * *

我知道,面對自己至親的家人去世是件極不容易的事,也需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來做一些生活上、心理上的適應與調整,這些調整包括妳已知或未來的日子可能面對的衝擊……。我想每個人適應和調整的時間長短不一,有些人短、有些人長,就如我當年用了四年的時間讓自己從三哥意外去世的衝擊中得釋放。希望妳也給自己時間去適應和調整……別要求自己在短時間內……
我雖無法在妳身邊陪伴妳走這條不容易走的路,但我願借著禱告支持妳,我也深信上帝必有足夠的恩典、平安和安慰永遠陪隨著妳。無論如何,我也會在禱告中常常記念妳和妳家人的需要。也希望妳能繼續來信與我分享妳的需要。

* * * * *

在你給我的來信中,我不知哭了多少回。心中有種說不出的難過。因為我知道那種失去親人的痛苦,更何況是自己的母親。但是,我看見你卻能在這種的痛苦中繼續的站立,我為你感到高興。
我看見你的父親是一個非常堅強的好丈夫和好爸爸,也為此感到你好幸福。加油,我相信今天的痛苦並不是一輩子的。因為將來在天上我們始終還是可以和自己的家人團聚在一起。
在你母親的去世的事件中,我體會到更應該趕快讓我的母親相信主,因為如果她不信主,後果就只有一個,那就是永遠將和我們分開了。

* * * * * * * * * * * * * * *

相信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文字所承載的愛與力量,是那麼的強烈、偉大;可以輕柔的消毒、減痛、敷藥、包紮傷口,並賜以內心的溫暖、平穩、安恬;無形無意中,慢慢的撫平每一道傷口。雖非一次醫治,永遠醫治,我也預備好仍然會有悼痛的「回流」與「襲擊」,但心中確實經歷了一種難以言喻的舒然。

謝謝這些用心陪伴我面對與紓解傷悲,又以自己的負傷來治療我的朋友們;你們的回應,已經在幫助我經過傷痛,甚至開始重拾希望,振作起來。

特別感恩的,是天父擺放了一位情同手足的好姐妹在我身邊,給我自由的空間隨時哭,隨時笑,更是隨時默默的服侍我,以遞紙巾、安慰、禱告最為拿手,還有百般的忍耐愛護接納,是天使的化身;她給我勇氣回望與正視哀創,也告訴我哪裏有盼望。

謝謝大家,與我同度「墓裏」的歷程。生命,將透過「向後」而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