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39. 可別看它小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十19)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言十二18)
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箴言十二25)
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箴言十三3)」

讀小學時,曾問過同學一個問題﹕「為什麼人總有說不完的話?」同學告訴我﹕「因為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在發生啊!」

踏入少年時光,第一次體會人心叵測,是因為舌頭。一個女生打電話來說盡了另一個女生的壞話;雖然表面上她們是密友。我聽得目瞪口呆,巴不得對方快點掛上電話。

開始懂得察言觀色時,更領略了這小小的舌頭所帶來的燎原之能。

數家人親友鄰居的婆媳不和、妯娌問題、家庭糾紛,有哪一宗非因舌頭惹的禍?三天一大吵,兩天一小吵,不正應了「多言多語難免有過」嗎?

管他是不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總之呢,無法「謹守口的」,就必定「保不了命」——試問您曾否見過「名譽清白」的三姑六婆?

聽得多,也見得多舌頭所闖的禍,我就非常嚴厲的管制自己的舌頭。綜合了箴言的智慧,我一向持守以下四原則﹕
1.多說多錯,少說少錯。
2.謠言止於智者。
3.絕不聽信第二手的資料。
4.多說誠實的、建設性、鼓勵性的好話。

以上四原則經我多年的實行,保證品質可靠,絕無不良的後遺症。它們不止減少人際間的磨擦與損傷,還使人身心愉快,常保青春活力,增添人間的祥和。

人與人之間最忌沒有人性的奉承阿諛、為圖私利的虛謊、冷血的「篤」人背脊、唯恐天下不亂的「廣播電台」。為此,箴言有一句非常諷刺的話——「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

馬太福音有一句更絕的話——「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善人自然說善言,惡人自然說惡言。什麼樹自然就結什麼果,狗嘴長不出象牙嘛!

但願我們都致力於建設有崇高內涵的生命,以致我們的舌頭可以自然吐露生命的馨香與芬芳。希望我們都常常能夠在適當的時候,講適當的話,使這個世界更趨美麗與溫馨。這樣,我們都算沒有白活一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