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靈魂的言語

  昨天中午,有一個人,來到我的面前,說了幾句話;他走了之後,我心裡相當相當激動,然後很想很想哭……最後我沒有哭;但他的眼睛所傳達的那份關切,已經深深烙刻在我心版上。

  早上默默在想,烙印在人心中的,不外是一些深刻的、真實的東西;深刻的真實的愛,讓人沒齒難忘;深刻的真實的傷,讓人咬牙切齒,深刻的真實的愛,讓人感動心甜;深刻的真實的傷,讓人悲憤心苦。

  在許多有形無形的框架中,我們好像非得言說美好的、快樂的、舒服的事情。如果我們說了一些痛恨的、傷心的、醜陋的感受;大把的「勸解」馬上蜂擁而至。然後,我們只看見一個亮得刺眼的十字架,卻看不到荊棘、鮮血與釘痕。

  想起生命的某些時刻中,最想避開的,是那班最善說教的宗教人士;他們引經據點,帶著宗教口號,爭相說著同情安慰鼓勵勸誡的形容詞;但他們似乎沒有察覺──自己可能正在把受苦的人送進更黑暗的深渊。

  不禁想問,這世上,有沒有一種智慧,可以讓人洞察生命的特殊時刻?會不會有些神聖的時刻,是不需要我們說話的?會不會有些神聖的時刻,是不需要我們判罪的?會不會有些神聖的時刻,是不需要我們自以為了解很多的?會不會有些神聖的時刻,是不需要我們提供答案或出路的?

  鹽,如果適量,可以調和、可以消炎;但如果過量的話呢?劍,可以救人,也可以傷人;何時救?何時傷?我們,如何拿捏手中的那把鹽那把劍,才算是對得起那個神聖的時刻呢?

  會不會,在生命的某些時刻,是不需要鹽,也不需要劍的?會不會,讓靈魂之窗 對靈魂 傳達一些靈魂的言語 更為睿智?

>>2005年11月23日Wed 12: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