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24. 螞蟻的智慧

「懶惰人哪!你去看看螞蟻,察看牠們所行的,就可得著智慧。」

四隻螞蟻汗流浹背地把一塊塊餅乾碎片往巢裏搬——兩隻在前面拉,兩隻在後面推。

「哦!我們儲存的食物已經不少了,不過還不夠,休息一會兒,再出去搬一點回來。」螞蟻擦了擦汗,又到炎熱的戶外去找尋東西。

在樹上快樂唱著歌的麻雀看了,說:

「喂!螞蟻老弟,你為什麼要這麼拼命地工作呢?難得今天這麼好的天氣,來和我們一起玩吧!」

「我們要趁著夏天,多儲存一些食物,否則天氣一冷,就無法到外面找東西吃了。謝謝你的好意,我們沒有時間去玩耍。」螞蟻說完後,又匆匆忙忙地找尋食物去了。麻雀則不以為然地繼續唱歌。

不知不覺,冬天到了。

冰冷的風,強而有勁地吹著,螞蟻們把門窗緊緊地關著,準備過冬。

當這四隻螞蟻舒舒服服地吃東西閑談的時候,突然聽到有人在敲門。

「是誰啊?這麼冷的天氣,怎麼會有人來找我們呢?……」

螞蟻好奇地互相望著,把門打開一看,原來是麻雀——牠看起來非常瘦弱,拄著拐杖,搖搖欲墜,翅膀還破了好幾個大洞。

「哦,是麻雀兄啊!有什麼事嗎?」螞蟻驚訝地大聲問道。

麻雀有氣無力地回答﹕「螞蟻老兄,請給我一點東西吃吧!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一點可以充饑的東西。唉,我餓得受不了了。」

「麻雀兄,在夏天,當你們快樂地唱歌,玩耍的時候,我們卻辛辛苦苦地儲存東西,所以現在才能舒舒服服地過日子。現在你肚子餓了,我們只有向你說抱歉,我們實在幫不上忙啊!」

這是一則耳熟能詳的寓言,相信我們都很明白其中的精義。老師或者父母,都會教導我們說,不要學效麻雀的貪玩與懶惰;待大難臨頭,後悔莫及!我們應當效法螞蟻的勤奮,提早為著冬天的需要作好準備;這樣才能防患未然。

然而更現實的問題是,我們老是知而不行。我們知道「今日事今日畢」的好處,可是我們敵不住玩樂的誘惑。我們知道今日不讀書,明日難生存,可是我們總有百般的藉口。

我們是不是在等待一些的「僥幸」?一種不需要代價、不需要本事、不需要努力的機會?難道我們仍然相信天底下有免費的午餐?

但願我們能夠看透這背後的謊言,繼續持守「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信念!已經有許多人被「僥幸」毀滅了大好的前途,我們不需要再以身試法了。

讓我們能如箴言六章6節所說的——「懶惰人哪!你去看看螞蟻,察看牠們所行的,就可得著智慧。」做人,還是必須腳踏實地,為了將來而作好準備!請今天就拿出你的決心與毅力,學效螞蟻所行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