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18. 咒詛變祝福

「為咒詛你們的人祝福,為侮辱你們的人禱告。」

我的祖母在廿六歲就開始守寡。當時,她帶著一對的兒女,大兒子六歲,小女兒三歲。

除了一個住得好遠的弟弟,祖母並沒有其他的親戚了。至於某些人,說的不好聽一點,他們都不是善類。

何以我這麼說呢?當然有一段的淵源……

話說我的祖父在生前,買了一小塊的地皮。地皮雖然不大,但也算是祖父的遺產。想當時,祖父並沒有留下什麼錢,祖母還要拉拔兩個幼小的孩子;那塊地皮,也算是暫時的依靠啊!

然而,某些人竟然落井下石,打起那塊地皮的主意。當時的祖母面對祖父突然的離世,早已六神無主,驚怕不已。他們就趁此良機,硬是把祖母給騙去蓋了手指模,就這樣把祖父的地皮「給」了他們。

從此,祖母過著非常清苦的日子,以割樹膠為生,含辛茹苦的養育兩個孩子。他們對祖母的苦況,完全是視若無睹、袖手旁觀。

在我的印象中,這兩個家庭的交往一直是非常的不愉快。早期時,我們住得很靠近的。他們常常開了窗口,就口無遮攔的漫罵過來。許多的親友很為我們打抱不平。然而我們家都採取不理不睬的態度;後來為了祖母的心臟問題(承受不了他們的惡言相向),就息事寧人的搬了家。

面對這麼不公平的事情,我一直都忿忿不平的。然而,最「不人道」的是,祖母竟然以德報怨——要我們在遇到他們時,都要主動先向他們請安。所以,我們家的孩子都很不希望碰到那一邊的任何人。每一次「不幸」的遇到他們時,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請安。

可是在我的內心深處,對祖母是佩服的五體投地、欽佩不已。她真的實行了路加福音六章28節所說的——「為咒詛你們的人祝福,為侮辱你們的人禱告。」她心不生怨,反而努力以祝福來化解咒詛,也真的常常為對方禱告。

祖母極少在我們面前說對方的不是。但她就是不准我們對他們有任何的無禮或不敬。祖母說,怨家宜解不宜結,不需要為了一塊小小的地皮,而反目成仇。我們本是同根生嘛!久而久之,我們也習慣了,見到他們時自然會主動的先請安。

過了四十多年,現在的「情勢」已今非昔比。他們夫婦一向不和,老年時還各自煮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卻形同陌路人。更淒涼的,是他二老還常常遭受媳婦們的無禮對待,鬧到人人皆知,非常的可憐。

甚至有一回,他們竟然說——他們雖然有很多兒子,卻不如我祖母的一個兒子。因為,那些兒子與媳婦,搞得家犬不寧、雞飛狗跳的。或許,他們也嘗到了被人欺負的痛苦,對我們的態度終於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好轉。

這件事情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原來,化咒詛為祝福是好得無比的,雖然需要許多的時間,但如此的舉動實在使我們大得好處。我相信,要是我們以惡報惡,這兩個家庭都會遍體鱗傷,苦毒連連。

但願我們都能如此的待人——對於別人的不友善不可以惡報惡,免得作繭自縛。化咒詛為祝福吧,自己也必定獲得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