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爸爸好勇敢

媽媽回天家的第十六個晚上,我們一家人在一起禱告的時候,我問爸爸,「有沒有想念媽媽?」爸爸忍著淚水說,「有,但有甚麼辦法呢?」

我聽了,再看到他痛苦的面容,眼淚就崩堤了……

爸爸愛媽媽心切,心中的苦痛比我們不知更甚多少倍。然而,爸爸卻是好勇敢。前幾天,爸爸幫忙載一個教會的婆婆去醫院看醫生。那個婆婆患的病可說是與媽媽的一模一樣;我多擔心爸爸觸景傷情。

但是爸爸好勇敢,他若無其事,又很熟練的用媽媽留下的輪椅推著婆婆進出,也熟練的帶她到相關的部門看醫生。送婆婆回家之後,爸爸還很擔心婆婆是否會記得下次去複診,也擔心這個獨居婆婆在家的平安。我欣賞爸爸的心還有空間去關心別人的需要。

另一天,我與爸爸前往一間咖啡店,是爸爸與媽媽最常光顧的那一間。我們不期然坐在之前最常坐的位子。心中的悲痛湧了上來……好難受。相信爸爸的心中是更加不好受,但我們都沒有說甚麼。

如果是我,或許不會這麼快就有勇氣到處「舊地重遊」,不敢觸景傷情。但是爸爸很勇敢面對一切,所以我特別佩服他;尤其是經過他與媽媽常去的地方時,他會說還好以前都有帶媽媽去那些地方走走,現在就沒有遺憾等等的話。

在街上遇到老朋友,爸爸也很自然的告訴他們媽媽去世了。我不肯定這樣做是會讓爸爸更習慣這個事實,還是每說一次會更加傷悲;但每每看見爸爸的朋友以同情的目光,再拍拍爸爸的肩膀,連我也領受到一點安慰了。

還有一個作用就是:悲傷因分擔而減半。當爸爸說及媽媽的去世時,對方也不期然會說起自己的重擔,可能是自己正在面對的病痛,或經歷過家人離世的痛楚與無奈,又或是心底從未說出的一些痛苦等等。

我看見爸爸傷痛的心,在這過程中竟也稍稍得了些絲安撫,甚至還反過來鼓勵對方呢。

爸,謝謝你的勇敢,教導我如何接受媽媽離世的事實,以及如何去面對這個傷痛。好難,好辛苦,但我會嘗試。是的,我會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