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14. 不一定要多

「財富得來越容易,對你的益處越微小。」

我有一個朋友在外國求學。他遇到一些這樣的人——

小小年紀就被父母送去當地讀書,父母卻回去自己的國家再拼命的賺錢。這些孩子雖然不缺錢,卻是活得不知所以……有些還覺得是上了父母的當,也有的甚至怨恨自己的父母。
X X X X
有一些就盡情的用錢,擁有五百張以上的CD,還有上百張的遊戲磁碟。到處吃香的、喝辣的、經常買名牌……卻老是覺得不夠滿足。
X X X X
有些是奉父母之命出國讀書,自己不知道為了什麼而讀書。有著用不完的錢,成績也相當不錯,卻渴望著更深一層的東西——父母的愛、朋友的情、活著的意思……這些東西,仿佛是金錢買不到的。
X X X X
除了有錢,他們似乎不太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們常常要找朋友出去喝茶、看電影、到處逛……心裏空虛,就抽煙、賭錢、飆車、喝酒。甚至,企圖以男女關係來填滿空洞的心靈,結交男女朋友、同居……都是等閑事。某一些在外人看來是「放縱」的事情,對他們來說不過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並非墮落。

記得在我小的時候,非常羨慕那些有錢的同學。他們可以戴非常名貴的手表、用非常美麗的書包、錢包裏面的鈔票更是多的很。我就開始幻想,要是我們家也這麼有錢,那該有多好。

可是,當我與這些同學越交往的時候,就越發現「內有乾坤」。某些同學就如上述那些在外國求學的學生——錢是垂手可得,滿足的快樂卻不知要往何處尋?

他們或許只是期望與父母一起看電視;希望父母聽到他們的心聲;他們想知道人為什麼要活著;他們巴不得每天可以一家人都在一起吃飯;他們想要與父母談論自己的未來……

然而,他們的父母除了提供金錢,就難以供應其他的東西了。原來,錢的多寡與快樂未必是成正比的。

若你是生活富裕,且活得快樂的,那就恭喜你了!希望你珍惜!若你是上述中那些有錢卻不快樂的一份子,請善用你的錢,多做好事。若你是乾羨慕的那一個,請你努力讀書,好在將來可以賺取你所需的。最重要的,請大家都珍惜你身邊那些比金錢更寶貴的人與事吧!

箴言廿章21節說——「財富得來越容易,對你的益處越微小。」金錢可以是萬能的,但它不是全能的。讓我們珍惜身邊許多的人、許多的愛,那是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