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11. 喜樂與笑臉

「喜樂的人面帶笑容;悲愁的人神情頹喪。」

我很喜歡這一句箴言——「喜樂的人面帶笑容;悲愁的人神情頹喪。」

的確,雖然不是一百巴仙,但絕大部分可以時常面帶笑容的,必是心中喜樂的。有了這良藥,人也自然健康快樂。

有一天,翻看由小六至今的五本紀念冊。其中九十八巴仙的朋友都提及我的笑容,燦爛及深刻人心。這個「發現」仿彿是讓我對著鏡子端詳了好一陣子。

原來,「笑」的確是我的標記。幾乎從小到大,我都逢人必笑。聽到笑話我會大笑。看笑劇我會狂笑。獨自沉思時我會傻笑。遇到小人我會恥笑。構思詭計時我會奸笑。笑話還未說完,自己早已不禁失笑。翻看舊照時,幾乎找不到一張是不笑的。

我不止喜歡笑,也喜歡欣賞別人的笑容。其實,沒有人笑起來是難看的。請你留意那些需要展示「之前」、「之後」對比的廣告照片,管他是生髮水、補品、減肥等等;真正叫他們「見效」的,乃是兩張照片中的笑容在作怪。不信的話就請你額外留心觀察。

古人說「一笑傾城,再笑傾國」。一個甜蜜迷人的笑容,可以照亮這個冰冷黑暗的世界。一個溫暖親切的笑容可以打開人們冷酷緊鎖的心扉。

記得有一次,在某個圖書館受到管理員極不禮貌的對待。心中感到極其不忿。那時,真想「據理力爭」——向其人事部門投訴去。可是,心裏也有許多掙扎。

第一,想起怒氣對自己有損無益。搞不好還會增加自己的皺紋與白髮,更是有礙氣質。
第二,想必對方是面對著極大的工作壓力,情緒自是大受影響。

最後,我決定在辦理借書手續時,給她一個最甜美的笑容。不笑還好,一笑就教她當堂愕住,還露出不知所措以及略帶愧色的笑容。「打鐵趁熱」,藉此機會就與對方攀談了幾句。

離開圖書館時,她也給我一個亮麗的笑容,把她之前的陰霾一掃而空。看!心裏喜樂自然笑得美麗,生活的重擔也顯得輕省得多了。

笑吧!再大的困難也不怕了!因為笑使我們心中更加的喜樂,人喜樂了,就有力量來處理一切的事情。每天都有每天的困難,就讓我們一步一步的處理與面對吧!

笑吧!盡情的露出你甜美的笑容吧!對家人笑,生活更愉快!對朋友笑,友情更鞏固!對售貨員、司機、園丁、老師,甚至陌生人都給他們一個笑容吧!他們已被生活的擔子給壓得喘不過氣來了,你的笑容可以使他們覺得這世界仍然很美好,可以有力量繼續做他們的工作!

看!笑的力量多神奇!讓我們常常的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