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探索生命

探索生命

  媽媽的死亡,啟動了我探索生命的寶盒;媽媽的死,換取了我們的生。

  「無論是辦年貨或是爸去銀行,記得的話就會向對方要紅包袋。和今天去某酒店清洗冷氣,他們也送了紅包袋而且是不同款式的,很漂亮呢。嘴巴很自然的就冒出:『老媽如果看到了一定很開心』。」這是妹妹寄來的短訊。

  我回覆她說:「我去麥當勞也送我紅包袋,地鐵站也有的送呢。」這是第二個沒有媽媽的華人新年,但是,媽媽對紅包袋的喜愛,成為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喜愛,也撫慰了我們受創的心靈。

  媽媽,一直都活在我們的心中。媽媽剛去世的時候,看見每一種與媽媽有關的事物,整個心都被撕的四分五裂,血淋淋的。但漸漸的,取而代之的感覺是,一絲絲的痛楚中,帶點欣慰與熟悉,並從中尋找媽媽的蹤跡…

*******************

  一位舊同學告訴我,當他失去親愛的家人時,用了兩年的時間去搞清楚--接著的人生要怎麼走下去。這是一位富有理性,又聰明絕頂的男生。

  原來,有些傷痛巨創,可能是他人實在無法體會明瞭的;更絕對不是任何聖經經文或神學思想所可以解說或用以麻痺的。

  如果加上帶著自我的所謂心理論調,或者帶著愚拙、冷漠、無情、定罪的所謂輔導姿態,那只有把一個急需扶助的人,先是加以扭曲,再將之推進無底的陰間。

  面對悲慟、忿恨、創痛的人,我們能否脫下所有的眼鏡,放下所有的知識理論?把心拿出來;惟有用心,才有可能換取心的故事。

  這顆心,還必須有血有肉有淚,才能體會人的尊貴、冤屈與苦情;並施以適時適當的公義與慈憐。

  耶穌基督,豈不一直都是這樣接待人的嗎?

>>2006年01月28日Sat 16: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