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19. 惡事須遠離

「各樣的惡事要遠離」

一個青年人,從一個小市鎮去到吉隆坡讀書。畢業之後,就留在那兒工作。

他開始非常拼命的賺錢。同時,他認識了一班很講「義氣」的朋友,也學會了許多幫派裏面的東西。1988年的時候,他在股票上虧了一大筆的錢。因此,他就回去自己的家鄉。

他把外面所學到的東西,都搬回自己的家鄉去。其實他蠻有領袖的魄力;帶著一幫人,開始以及鞏固了自己的江湖地位。

煙、酒,都是不離身的好朋友;喊打喊砍,不過是家常便飯。有一次,兩幫人馬為了一個卡拉OK的歌星發生衝突。他就帶了手下,去到那間卡拉OK,把卷門拉下來,就開始在裏面撕殺一場。

表面上他們是非常的威風;要錢有錢(除了白粉,「什麼」都賣)、要打就打、要罵就罵、要砍就砍、要玩就玩,愛怎麼樣就怎麼樣!

然而在骨子裏,他們都是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害怕仇家的尋仇,他們從來不敢單獨外出,都要兩三個人一起作伴。

一大幫人越是混著,勢力就越是強盛。這個當老大的擔子也越來越重;常常要去警察局付上一大筆的擔保費,為了義氣嘛!然而,對他來說,是騎虎難下,心裏非常的掙扎……

他開始思想,難道就這樣過一輩子嗎?永不停止的面對許多的恐懼、無奈、空虛;只為了表明的風光嗎?快樂……何處尋啊?

過了不久,他的手下闖了一個大禍;就在他去處理的時候,才驚覺警方已經注意自己有一段日子了。這使他感到加倍的恐懼。另外,他也實在沒有什麼錢了。就這樣,他打發其他的「哥兒們」各闖天下去。他自己也離開了那個地方,開始全新的生活。

事隔十多年,如今的他已改邪歸正,有了一個美滿的家庭,過著快樂的生活。他感概的說﹕「當年,要是遠離那些惡事就好了,我的人生會改寫,不必浪費了那麼多年的寶貴日子!」

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22節這麼說——「各樣的惡事要遠離。」我們必須避開許多邪惡的事情。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孟母,不也為子而三遷嗎?

朋友,會帶給我們極大的影響。上述這位年青人也同意自己是受朋友所影響,踏進了那個黑暗的旋渦。他慶幸自己當年沒有遇到任何的傷亡,否則,後果可真是不堪設想!

所以,我們交朋友一定要帶眼識人,免得一起走上了不歸路。不是每個人都如那個青年人那麼幸運,可以身無損傷,還懂得及時抽身的。

總而言之,好事要多做,惡事須遠離!我們是願意多行善來鋪一條光明大道,還是讓惡事來毀滅我們的大好前程呢?明天如何,決定就在於今天啊!聰明的你,應該不會選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