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青出於藍》28. 當教養他們

「教養孩童走他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會偏離。」

我認識一個非常好客的家庭。

自從我來到這個地方工作,他們就邀請我在每個星期日到他們家共享晚餐。由於住的近,我也就不客氣了。最初的時候,男主人會提醒我說﹕「今晚要記得回家吃飯哦!」對於一個離鄉在外的單身貴族來說,這無疑是一句最溫暖的話,簡直使我淚下霑襟。後來,我就不請自來了。

那是我在一個星期當中最期待的時刻,也是最滿足與快樂的時光。一踏進他們家,男主人一定奉上一杯茶。我就舒舒服服的與他們家裏的大小談天、看一些刊物,或任我轉台看電視。

進晚餐時,他們一定為我備妥碗筷,再盛一大碟的飯給我。大家就開開心心的吃。女主人的手藝非常的棒,總是使我胃口大開、大快朵頤。其實我已經忘我的大吃特吃了,然而男女主人還是會不斷的挾菜給我,吃得我大呼救命。

除了固定的這一餐,他們也常常有好東西就與好朋友分享。一個電話,就把我給叫去大吃了一頓。偶而晚上到他們家看電視,男主人一定親自煮麵給我吃,又或者是麵包、餅乾、茶水的。我呢,老是投訴他們害我一直減不了肥。

有一回,男女主人帶著小女兒回家鄉去,剩下大兒子及大女兒在家。當天傍晚的時候,忽然接到那個大女兒的電話,叫我晚一些到他們家吃夜霄。我簡直不敢置信自己所聽到的,忙問誰會預備夜霄。她竟賣我的關子,叫我準時到達即可。

當晚一踏進他們家,大公子立刻奉行父親的常慣,奉上一杯茶來。我當堂呆住了!我……我怎麼看到男主人的樣式了呢?接著,只見他們與一個表哥預備了一大堆的食物,吃得我大喊投降。他們完完全全效法了他們的父母,細心的招待了我。

次日,我帶了大小姐去快餐店吃早餐。她啊,與父母是同一個模子出來的,生性特別的害羞。問她要吃什麼,她一直害怕價錢的昂貴而遲遲不敢開口。好不容易軟硬兼施了一番,才知道她喜歡吃漢堡。接著,我叫了一杯熱茶,她也要一杯熱茶。我嚇了一跳,就問她為什麼不叫她最喜歡的可樂。她的回答是﹕「爸爸說,早上不要喝冷水。」

從這些小朋友們的身上,我看到他們父母的教養果效。父母的言教,還有更重要的身教,對孩子們產生了莫大的影響。既使他們的父母不在身邊,他們依然的循規蹈矩、走當行的路。箴言廿二章6節還說,要能如此,他們就算是到老也不會偏離。

相信我們常常都有機會接觸到一些的小朋友,希望我們也有積極的言行,教導他們走當行的路,為我們的社會培育更多的良好份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