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日記(28.07.2005)

日記(28.07.2005)

前天與妹妹去石山公園走走,談起媽媽的往事。

原來我們分別記憶了媽媽的事跡,各有不同。
妹妹與媽媽一樣愛貓,連最近的夢境都是喊媽媽來看貓。
妹妹也記得小時候學校放長假,媽媽要我們寫很多生字,
妹妹也因此喜歡寫字。我對這事卻是毫無印象。

我叫妹妹要把這些事寫出來,
那我們對媽媽的往事就可以知道得多一些。

日記(30.07.2006)

  昨天早上,爸爸開很遠的路,帶我與妹妹去看某個地方的一座正在建築中的橋。然後我們從另一條路回家。

  回程上,我們看見很多木屋。談起小時候我們住的木屋,是藍色的,我們都很喜歡。那間木屋很大,住的很舒服,還是高腳的。

  那時候祖母與爸爸沒有地方住,寄人籬下。爸爸說,爲了要建一座房子,他很拼命的工作,省吃撿用,才存到一筆錢,建了那座木屋。

  那座木屋,是我最喜歡的房子。爸爸,也是我最敬佩的人。

日記(31.07.2005)

  好久沒有這麼早起身去這麼早的崇拜,早上七點。妹妹懶得起身,弟弟去原來的教會八點的崇拜。因為爸爸要去送殯,就載我與祖母去附近教會的七點崇拜。

  後來我與祖母去買東西以及吃早餐。到爸爸來接我們的時候,祖母的右手中指不小心被車門挾到。她竟然沒有喊痛。手指面上一條傷口在流血,看得我快要發抖。立刻送祖母去急症室。

  醫護人員很細心的幫祖母洗傷口,我們從後面看到祖母痛得整個臉「皺」在一起,整個身體歪向一邊。還好不用縫針,只需要把傷口上藥,打了一支針,就可以回家了。

  爸爸看我那麼害怕,不敢看祖母的傷口,直說我膽小沒用。他說媽媽是好勇敢的,怎麼我那麼膽小。他還提起很多年前,他在木山的意外斷了左手拇指,還自己把拇指撿起來然後去醫院。

  這也是真的,如果說我「天不怕地不怕」(很多女生都怕的蟑螂蟲蟻我都不怕),血也不怕,可就是怕看到傷口。想當年也是這個原因,放棄了當白衣天使的小小理想。

  祖母與爸爸,都是從窮困中挨出來的。他們,真的很勇敢。媽媽也是很勇敢。但願,我也可以勇敢的面對生活的種種磨練。


日記(31.07.2005)

前幾天,一位在木山工作了十多年的工頭,被人槍殺,
留下四名3-11歲的孩子。

爸爸在閒談間,多次提起那個人,很為那個人可憐,
也擔心他家人的困境。爸爸,很多感慨。

爸爸在木山工作了三十多年。木山一直都是很危險的工作。
我的三舅舅也是在木山工作意外身亡。很多年輕人都喪命木山。
爲了生活,都是不得已去木山打工。爸爸也曾經遇到生命危險。

爲了這個家,他付出極大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