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4, 2006

選取你的故事

  前幾天,與兩位好友一起吃飯。霏說了幾個好笑的故事。 我所謂的故事是他所遇過的一些事件。霏是說故事能手,任何 事情只要被他一說,總會自然的添上了滑稽的效果。栐與我, 常常只有乾笑的份。   

  忽然間我在想,從霏口中出來的校園故事,多數是樂趣一籮筐。 我們三個人都生活在同一個校園,但如果讓栐與我來說校園的故事, 版本肯定不一樣。霏說,那是因為他選取了說有趣的故事。   

  是的,那是霏的選取。每一天,對於發生在我們週邊的事情,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取。這些選取,成為報紙的頭版標題,成為 電視的頭條新聞。這些選取,成為了歷史的記載與評價。

  同一個事件,因為從不同的角度作選取,就有截然不同的詮釋, 然後產生不同的意義。這並非掩蓋事實;嚴格來說,任何事件經過 描寫或轉述,就已經不是事實,斗膽的說就是──沒有事實,只有詮釋。   

  有的人選取歡樂的故事;有的人選取悲哀的故事;有的人選取 不滿的故事;有的人選取怨氣十足的故事;有的人選取幻想的故事; 有的人選取自欺欺人的故事。總之,每個人對自己的生命故事,總是 有不同的選取與詮釋。   

  譬如栐,最近在做功課做到暗無天日,對於很普通的一個走廊, 忽然間認為那是一個可以走天橋的好地方,甚至也說那是黑暗之路。 還有很多同學,對於平常可以觀望星星的浪漫天台,現在卻因為功課 的壓力而嚷著要從那兒跳下來(這絕對只是一個表達壓力指數的選取)。

  不同的選取未必是逃避、盲目、否認或欺騙,也未必是隱瞞或 企圖不良。不同的選取,一定有某些特殊的原因,因為每個人的生命 經歷與生存的價值理念,都可以是非常獨特的。

  至於一個人決定選取甚麼樣的生命故事,可能是因為他想要傳達 某些特定的意義;有些意義是養份,有些是毒素,也有一些可能是廢物, 或是任何不知名的東西。

  每一天,每一個故事,都帶著迥然不同的意義,等待你的選取與 詮釋。一起望著星夜,你可以認為是「星星讓黑夜更孤獨」;但你也 可以看見「黑夜讓星星更閃亮」,如何詮釋這個事實的意義,就要看 你如何選取。

  至於如何作有智慧的選取,或如何為生命選取與撰寫豐富的故事, 恐怕少不了這些元素:譬如:善良、寬厚、信心、忍耐、捨己、勇敢、 饒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