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4, 2006

是意志還是力?

「哇,好痛啊,等等,停一停,歇一下。」

「哎唷,怎麼會這麼痛?停一停吧。」

一路上,他輕鬆自如,毫無難色。
他後面的我,卻是一直喊著屁股痛要歇息。
從沙田騎腳踏車前往大埔的途中,已經休息了好多回。
好不容易,終於捱到目的地。我說捱,是因為痛;
心情卻是迥然不同,很興奮,很好玩,很開心。
到了大埔,還在大快樂享用了美味的午餐。

回程的時候,一坐上去踏了兩步,便立刻下車;
實在是,痛的不得了。但我們一定要把車還回去,
因為大埔這邊沒得還車。他問要不要搭計程車回去,
我說能裝下兩部腳踏車嗎?他說沒問題,給錢而已嘛。
但我說,不甘心啊,也不想這麼掃興。

心裡想起的是,當年一班好友登上東南亞最高的山──
神山之後,他們都告訴我,靠的是意志力而不是體能。
過後自己也登過神山,完全認同他們的體悟。
所以這一次,寧願死命撑著,都不要放棄踏回去。

同時總要想一些激勵自己的東西吧;
想起了彼得倒釘十字架,
想起了在大逼迫大招供中仍然持守的信徒,
想起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痛楚,
想起了許多為理想而忍辱負重的先賢先聖……
雖然有點想不通他們何以能超越肉體的限制與脆弱?
無論如何,我這一點屁股痛,算得是甚麼?

他陪我踏一段,後來我踏的實在太慢了,
他就先踏上去。心想真是豈有此理,也不等等我,
雖然也實在是不想拖累他,希望他自己多享受。
但後來他說,他先踏上去,是希望我快點追上去。
這真有意思啊。想起了少年時期常常唱的「主啊,
你吸引我,我就快跑隨你,我心深深與主密契」。

終於,我們都回到原地了。交回腳踏車之後,
我們都忍不住歡呼了起來,YEAH! 我相信,當時的痛,真的令自己很想放棄。
但單靠意志,也未必足以撑下去。或許,
那一份力量是叫做「意志力」,力未必單是指體力,
而是一個目標,一個方向,再加上同路人的加油。
所以,忍不住想說──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天下無絕路,只怕意志力。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