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4, 2006

謝幕的名單

一台戲或一部電影,你最喜歡哪一個部分?

昨天在那感恩會,一班印尼華僑長者獻唱了一首印尼文詩歌。
唱完之後,台下ENCORE聲不絕。
由於反應太熱烈,便臨時邀請了我們的印尼人牧師上台唱了一首詩歌。
牧師唱完之後,台下的ENCORE聲更加起勁與瘋狂了。
接著,邀請了一位剛從印尼來的女傳道再唱了一首歌。
印尼人唱歌,有天然的遼闊與宏壯,聲聲撞擊人心。
忽然,坐在我前面的姐妹轉過頭來,叫我也上去唱一首。
聽了嚇得我差點從椅子上滑跌下去,直說我在咳嗽。
唱歌已經是我的死穴,要我上台獨唱更是比要了我的命還要可怕;
借用一句忘了在哪兒聽過的話:寧願洗一千次廁所,也不願上台獨唱,
因為我唱得不好,因為我怕。

一台戲或一部電影,你最喜歡哪一個部分?

昨天看了很多朋友都讚好的PERHAPS LOVE,
大家所喜愛的情節內容各有不同。
我則懷疑,自己最喜歡的是謝幕時那一段很長很長的名單。
那裡面,有著一個一個「沒有臉」,只有字的──職分與名字。
當然也有的出現在電影中,但除了幾個主要的角色,
其他的許多配角,都不知道哪個名字是屬於哪個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些印度人與他們的名字,
還有很多舞蹈團體的名稱,因為自己很喜歡當中的歌舞。
但我更喜歡那一份名單,有些電影的謝幕名單比那還要長得多。
那份名單有點令我著迷,但如果你問我為甚麼,
我卻未必説得出一個確實的所以然來。

一台戲或一部電影,你最喜歡哪一個部分?

將來有一天,這個世界也會謝幕。
主角、配角、編劇、導演等所有大人物,都絕對不會是我這個小小人物。
我很好奇,在一串那麼長那麼長的名單中,我的名字會出現嗎?
如果會,是出現在哪一個空位呢?這台戲上演,我的份兒在哪?
我怕上台,我演不了傑出的角色。
但這個舞臺這麼這麼大,總有我的一個位置吧?哪怕是洗一千次廁所?

悄悄告訴你,我愛死PERHAPS LOVE池珍熙的角色,但又怕站在舞臺上。
我只想,秉承「池珍熙」的精神,出現在舞臺下舞臺後,擦亮一根一根的火柴,
希望可以讓許多黑暗的角落,出現一絲亮光,哪怕只是一剎那……

一台戲或一部電影,你最喜歡哪一個部分?
我最希望自己出現在──「點火柴」那一個空位;如果有這個位置的話。